文章吧手机版
在一个女孩的灵气面前,你不好意思只看脸
日期:2018-06-25 20:15:10 作者:Lens 来源:WeLens 阅读:

在一个女孩的灵气面前,你不好意思只看脸

  最近,因为 101 女孩儿们看多了,办公室里也顺势开始讨论女孩儿的脸。

  结论是,“第一眼美人”似乎不再像以前那样受欢迎了。当然,她们依旧很美,只不过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去了解欣赏一张需要细细品味的脸。

  也有更多人开始欣赏素净的美,并将一张脸背后的故事视为颜值的一部分

  在诸多被讨论的女孩儿中,春夏被大家视为“第二眼美人”的典型

  第一次看到她的照片,很多人不会惊叹“好漂亮”,反倒会觉得她脸上有一些很特别细节,比如她的痣,她偏宽的脸庞和颧骨,以及镶嵌在成熟面孔中的那对小鹿般的大眼睛

  这些细节让很多人忍不住看她第二眼、第三眼,然后慢慢感知到她的美,并愿意赋予她一个更微妙词汇:灵。

  两年前,春夏凭借《踏血寻梅》中王佳梅一角拿下金像奖最佳女主角,以激动却又得体气场闯进了人们视线

  略知一二的人会说:向来默不作声姑娘爆发起来是影后啊。不知道的人,想要细细琢磨她的一言一行,四处搜索着她的来路

  得知自己获奖的瞬间

  当然,大家都在疑问:为什么是春夏?

  1992 年出生在云南的姑娘,在成为公众人物之前,她的人生经历与《踏血寻梅》里的王佳梅有一些相似性。

  王佳梅,因为母亲改嫁而移民香港的内地少女梦想着成为模特,却只能帮着公司传单表面上看,她似乎融入了香港,可当旁人在日常对话中纠正她粤语单词的重音位置时,你还是能看到她与新生活之间的那堵玻璃墙。

  不得母亲关注,不讨老师喜欢爱美,但零花钱自然不够,所以只好用廉价睫毛膏和口红来搭衬姣好的面庞。十几岁的少女,多的是时间去细细咀嚼这些孤独味道

  春夏饰王佳梅

  春夏本人,在成为演员之前也曾做过几份不顺心工作,梦想离她似乎很遥远。她在《奇葩说》里坦言自己经历过“生活的暴击”。

  现在春夏成名了,这些事听起来会轻巧许多,或许还会赋予她一个苦尽甘来美好糖衣。可实际情况是,大多数人会被这些经历埋没甚至击退,能够从中获得机会崭露头角的人,很坚韧,够努力,却也会因为过于熟悉辛苦社会规则而多了一层市井气。

  例如,耳帝写过《创造 101》里的女孩儿强东玥与 Yamy:

  “她俩脸上可爱冷酷妆容似乎并不能遮掩在世俗泥泞摸爬滚打的强韧感,经历与失败记录行动不经意间的细枝末节中,两位看起来都有着很强的社会生存能力适应力,随时可以转变角色身份来面对娱圈世态残酷变化,都是狠角色。”

  而春夏呢?人们似乎没办法从她的脸上看到这些“狠”,看到的反而是温柔倔强。并不是说成为“狠角色”不好,而是春夏这样的表露正好塑造了她的灵气

  春夏说:“我觉得经历带给我的最宝贵东西,是我的多种视角。”她不想靠辛苦的经历来博取逆风翻盘的机会,她只会珍惜这些经历曾带她看过的世界

  而且,被更多人认识时,春夏的“黑历史”也与荣誉一起砸向她,而她在面对杂志采访时说:“所有人会讨论你,批判你,我一定是羞耻的,那种羞耻让我觉得我错了吗?后来冷静下来,我觉得我没错,我一定要允许自己成长”(《时装 L’OFFICIEL》2017 年 6 月刊)

  这就是春夏的灵气来源:不断地与自己和解,与自己对话。

  不过,灵气也需要持有者的维持与耕耘。春夏变成影后,颜值不是唯一的条件

  导演翁子光在接受《南方人物周刊》的采访时说,春夏在表演时较劲、有情绪细腻:“她信心比很多人更强,很多人模模糊糊觉得差不多就行了,随遇而安。春夏不是,她会想很多。”

  得奖之后,春夏的表现也让很多人印象深刻

  在接受新浪娱乐的采访时,她说:“人生没有巅峰这个词,一定会有高有低,只不过看你之后是努力还是不努力。”

  而且,春夏很喜欢说自己去“上班”了。一个常和明星打交道的朋友说:明星是不存在上下班的,只有那些目标是演员或把自己当做演员来看待的人,才会用“上班”这个词。

  春夏就是如此,一个活在现实里的女孩。

  很多人喜欢春夏,就是喜欢看她的微博。从那些情绪和小句子里,你可以看到她对生活的感知:

  “一无所有来,一无所有走,中间的过程里,说失去都是太抬举自己了,借来的,还回去,摊开手心,握紧拳头。”

  “人啊,少一点对生活的参与感,就会清净许多。”

  “想做个无情无义的人,跟所有人翻脸,谁说话都不好使了那种。”

  今年年初,春夏在微博里回想“成长”这件事。

  “突然想起我好早写过的一条微博,人是在什么时候长大的呢,并不是那些光辉重要时刻,不是站在领奖台的瞬间,是走在路上阳光洒下来,穿过叶子落在你脸上,你突然抬头看的时候。今天想了想,是在事情过去之后。人需要浪花拍打皮肤留下的红晕,需要风平浪静海面。”

  在起起落落之间,继续面对真实的、也许不那么完美的自我,这也是春夏的灵气。比如在下面这两张无底妆大片中,春夏没有精致的妆容,也只穿着简单单的衣服,但神态里全是故事,让人想要仔仔细细地看。

  这两张照片来自 SK-II 发起的#BareSkinProject#我行我素活动。SK-II 邀请来玛格南图片社的摄影师克里斯托弗·安德森掌镜,春夏加入活动,勇敢地用无底妆的状态面对镜头

  拍摄之前,春夏说自己又兴奋又害怕,你可以从下面的视频看到她从准备到拍摄的全过程:

  除了春夏,有村架纯、汤唯、松岗茉优、Chloë Moretz 和倪妮都加入了这次 SK-II#BareSkinProject#我行我素活动。无一例外,她们每一个都以无底妆状态出镜,展现了另一种美。

  看久了你会发现,她们那种接受自我的状态最迷人。而这一次的#BareSkinProject#我行我素活动,SK-II 正是鼓舞了更多人去大胆选择她们想要的舒服,因为,自信自在的状态就是一种美。

  其实,不论是关于肌肤还是生活中的其他大小事,SK-II 都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抛下不想要的束缚,“我行我素”一次。属于你的灵气,由你自己去寻找、去耕耘。准备好了吗?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REF:

  耳帝:来瞎聊聊《创造101》中的几个女孩

  南方人物周刊:《春夏 对抗秋冬》

  新浪娱乐:金像新科 90 后影后春夏:得奖不算人生巅峰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在一个女孩的灵气面前,你不好意思只看脸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