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官场故事《心碑》
日期:2018-06-18 00:16:23 作者:刺猬062425 阅读:

官场故事《心碑》

  H县,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尽管有山有水,却寻不见陶渊明笔下世外桃源的半点美丽景致

  原因简单啊,山是光秃秃的荒山,寸草不生,风一起,沙尘漫天;水是一条天旱就干、雨落即涝的烂泥河,当地百姓都管它叫“黄泥汤”。

  又是一场下得昏天暗地的暴雨过后,一个满身泥水的小伙子,急匆匆跨进了搭建在黄泥汤畔工地上的一座帐篷

  帐篷内,支着一张简易床铺。床上,躺着一个身材瘦削的中年男子

  “儿子,你怎么来了?”

  “爸,你不能再硬撑了。妈妈让我带我回家。”

  “可石桥明天就要合龙,”

  “可妈妈每天都睡不好,一想起你就抹眼泪!”儿子的动静越来越高,越说越激动,“这儿有工程师,还有好几位副县长,也不差你一个!”

  儿子说的对,他的病越来越严重,急需要住院治疗。可是,帐篷外,由半山腰横跨黄泥汤的那座石桥,是他来到H县后唯一促成的工程。跑资金,跑材料,找施工队,甚至为了节省开销,他还打着赤膊,挽着裤脚,喊着号子,和父老乡亲一起用箩筐背水泥,运钢筋……

  从春忙到秋,又从冬跑到夏,整整三年了,一座出山的石桥终于初具模样。而就在前几天,他突然感觉脑中昏眩,脚跟发软,竟栽倒在黄泥汤畔晕厥过去。

  是啊,明天,石桥便会顺利合拢,这儿也的确不差我一个,我也该回家陪陪父母、看看妻子了。

  于是,在儿子的搀扶下,他走了,踩着遍地泥泞走的。

  而这一走,他再也没回到过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的H县。

  10年前,王县长卸任,事迹上了报纸;6年前,刘县长卸任,记者采访,扶贫事迹上了电视。几天后,他也走了。

  出殡那天,尽管没有人通知,可H县的父老乡亲们都不约而同地来了,浩浩荡荡,却又默默无声,来为他送行。

  走着走着,人群中,突然响起一声苍凉喑哑的呼喊:

  “老赵,您一路走好哇,我们把你记在这儿,记在心窝子里了。那座桥,我们也给它起了名,就叫连心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官场故事《心碑》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