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米饭和米酒
日期:2018-06-18 02:48:1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米饭和米酒

  米饭和米酒

  文/赵元波

  主人从自家米缸里舀出大米来,用这些大米煮了一甑子香喷喷的大米饭。

  趁米饭还热的时候,主人就在米饭里拌上酒药把它们放进陶缸里让它们静静地发酵;一些剩余的米饭粒呢,主人也就懒得处理它们了,就把它们直接放进一个小碗里,任其放置在空气中。

  过了几天,米饭发酵完成,主人就把发过酵的米饭放进了酒缸里蒸馏,从酒缸里流出来的就是浓香的米酒了;放在小碗里的米饭呢,长出了白色的霉斑,慢慢变红,发出一股搜臭味儿,哪里还能吃呢,就连一些小鸡吃了,都拉稀了呢。

  酒被主人放进酒缸里,每一分钟,都在继续增加它的芬芳味道变得越来越醇厚,成为人们喜爱美酒;而米饭呢,也在一天天发生变化,每一天都在不断变得更加腐臭,让人掩鼻,馊不可闻。

  米饭和米酒,它们的前身都是大米,随着时间推移,它们都在发生着变化:米饭一天天在变坏;米酒呢,一天天在变得更加香醇

  同样是人,甚至是一母所生的同胞兄弟,就像米饭和米酒,在时间面前,有的人,就像米饭,一天天往坏处滑落,日子越过越差;而有的人,一天天往好处发展,日子越过越红火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米饭和米酒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