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经验是一条枷锁
日期:2018-06-16 20:18:14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经验是一条枷锁

  经验是一条枷锁

  文/赵元波

  一只蜜蜂小心钻进了一个长筒型的玻璃瓶子里,那是一个有甜味儿瓶子,瓶子是横放着的,瓶底对着亮光口。按照以往的经验,蜜蜂专捡亮光处飞,哪里会飞得出去呢,于是蜜蜂就一次次不断撞向玻璃瓶底,直到精疲力竭,飞不动了,干脆就爬在瓶底,希望能够找到出路爬出去,可那是坚硬的玻璃,两条缝隙都没有,蜜蜂怎么能爬出去呢!其实,只要蜜蜂改变一下方向,往后退一点,出口就在眼前,可是蜜蜂它不会呀,一味墨守成规,最终死在瓶子里。

  一天,闻到甜味苍蝇无意之中也钻进了这个瓶子里,像蜜蜂一样,苍蝇也想着往亮光处飞,可撞了几次头,吃了几次亏后,苍蝇头脑开始清醒了,冷静下来,发现了那只死去的蜜蜂的尸体,心想:自己就这么一直撞下去,也会出不去,面前蜜蜂的尸体就是最好的证明,得另想办法才是。于是,苍蝇不再往亮光处飞,而是凭自己的感觉,这里试试不行的话,就到别处试试,就在它快要绝望,觉得自己也会像蜜蜂一样葬身瓶子里的时候,无意中的一试,误打误撞,眼前一片光明,竟然飞出了瓶子里,重见光明。

  墨守成规,仅凭经验做事,经验就成了束缚自己的枷锁;随机应变,敢于尝试,就会打破常规,闯出一条新路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经验是一条枷锁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