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出生在糟糕的原生家庭,我的人生是否没救了?可以不回那个家吗?
日期:2018-05-08 22:48:45 作者:曹怀宁 阅读:

出生在糟糕的原生家庭,我的人生是否没救了?可以不回那个家吗?

  有人问我,不想和家里联系,这样做好吗?

  文/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万事万物皆有因。当家对一个人来说,已经不是可以避风的港湾,甚至连回望都不愿,必然有它一路走来的原由。

  如果说每个人刚出生时都像一个完整的圆,那么成长过程中我们经历的种种,便是在一次次打磨这个圆。

  而我们的家庭,则像一把行动规律而永不停歇的雕刻刀那般,十几年如一日地以它的方式在打磨我们,最终使得我们呈现出一种独特的、深具这个家庭风格形状

  当我们带着这个形状自己去到生活中时,伴随着分离,我们同时开始了对原生家庭的检验。

  有的家庭给的爱充足良好,给孩子帮助引导理解与接纳,这样的孩子会怀着信心依恋,相对没有负担离开家庭,带着父母给他们的这一个护身符,自己闯荡世界

  但有些家庭的爱可能千疮百孔偏执狭隘,甚至伤人至深。这样的孩子去到社会上时,可能会发现自己武功低微”,在江湖中难以立足。

  是的,这时人会怨会怪,会在想:为什么我的父母不帮我练成一身好武艺?

  这个问题只有一个答案,那就是:命运。听起来很无力是吗?但是,不。

  其实命运同时具备客观主观的双重性质

  如果说,你出生在什么家庭是没的选的,这是命运的客观部分,那么,当你成年后,拥有独立自主意识和谋生能力后,你就可以选择着手改变自己。

  你想如何与自己相处,你想如何改变,这些是我们主观能够努力事情

  你可以选择不要一直以原生家庭塑造的模式来生活,虽然,是的,这个选择的执行过程可能很漫长、很艰难,我们不可能一蹴而就地做这个选择。

  但是,它值得。因为,你只有用这种方式才能把命运在某种程度上,攥在手里。

  在很多客观事情上,也许我们能“莫问因果,只问前程”,但唯独在感情一事上不行。因为无论我们再怎么逃避潜意识总会固执地想要回到那个最初的地方,那个在生命的初始就给了我们爱,并在成长的过程中慢慢教会了我们什么是“爱”的地方。

  你可以不和家人联系,但你不能不回望这一切。因为,只有知道了来时路的形状,我们才能知道接下来该如何跋涉。

  作者简介: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咨询实践超千小时,主擅领域包括婚恋情感人际交往、两性心理、人生规划、家庭关系等。自2011年开通新浪微博以来,粉丝六万多人,坚持定期回复私信,无私为近六千名求助者提供咨询,咨询解答超千万字。《婚姻与家庭》杂志特邀专家,多家媒体签约撰稿人

  微信公众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caohuaining)。

  新浪微博、知乎、头条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

  如果你想打赏,请点上方二维码任性转账;

  如果你不想打赏,请点下方广告随手支持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出生在糟糕的原生家庭,我的人生是否没救了?可以不回那个家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