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亲情故事《暖手套》
日期:2018-05-01 00:30:22 作者:罗倩仪 来源:故事微刊 阅读:

亲情故事《暖手套》

  “军,这是给你织的。”外婆笑眯眯地把一双手套塞到志军的手里。志军有点不情愿地接过手套,一出门就把它们塞到口袋里。他今年二十二岁了,已经好几年没戴过外婆织的手套了。

  小时候他喜欢到外婆家玩。外婆有一双巧手,不但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还会织手套。每当外婆戴上老花镜专心致志地织手套时,他便静静坐在一旁观看,看着外婆那上下翻飞的手,他觉得外婆好了不起。当外婆把手套织好后,志军便迫不及待地戴上,然后跑到屋外玩耍,跟小朋友们炫耀:“你们看,这是我外婆给我织的暖手套!”外婆倚着门框,两眼落满了笑意……

  外婆织的手套质量很好,可以戴很久,但她还是坚持每年都给志军织一双新手套。志军也总是欣然接受,戴上手套,顿觉一股暖意上心头。

  可是,随着年龄增长物质条件的丰裕,志军渐渐不喜欢待在外婆身边,看着外婆为他织手套了。他甚至不再愿意戴外婆织的手套了,觉得土里土气的。“外婆,以后别给我织手套了,您好休息吧!”志军委婉地说。“不碍事,不碍事……你不是说外婆织的手套最暖和了吗?”外婆笑了笑,又盯着志军清瘦脸庞,爱怜地说,“读书很辛苦吧?瘦了呢,得多吃点!”

  外婆已经老了,手脚不像当年那么灵活了,但仍然每年都给志军织一双新手套,乐此不疲。每年冬天,志军来看望她时,她总是乐呵呵地递过来一双款式陈旧的新手套:“军,戴上。”志军收下手套说:“等天再冷一些,我再戴。”外婆收敛了笑容,眼里掠过一丝失落,继而又笑着喃喃自语:“是啊,是啊……现在还不太冷!”

  “军,你怎么又瘦了呢?上班很辛苦吧?得多吃点!”外婆拉着志军的手,她越老越爱唠叨了。临走前,又叮嘱志军天冷了,记得戴手套。志军点点头,回家后就把手套束之高阁了。那里已经放了好多双手套了,而那些手套他一次也没戴过。

  后来,志军结婚了,而年事已高的外婆已经织不动手套了。她的手如同枯木一般,刻画岁月风霜。外婆有些伤感地对志军说:“军,外婆不能再给你织手套了!”志军骗她说:“您以前织的手套都还能戴,暖和着呢。”外婆眯着眼睛,笑成了一朵山菊花

  一个冬日的早晨,志军的妻子晓欣在打扫卫生时,发现一个小柜子里堆着好多双手套。她好奇地翻了翻,看了看,脸色骤然大变,气愤地把志军喊过来。志军满不在乎地说:“这些都是我外婆给我织的手套,我嫌土,一直没戴。”晓欣厉声说:“真这么简单吗?你仔细看看,自己在里面藏了什么!”

  志军翻开手套,看着外婆那一针一线织出来的暖手套,每双手套里面都有数量不等的金钱。想起外婆总是爱怜地对他说,瘦了呢,得多吃点。顿时觉得如鲠在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亲情故事《暖手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