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因为穷,一位母亲自责了一辈子
日期:2018-04-24 20:18:59 作者:炉叔 阅读:

因为穷,一位母亲自责了一辈子

  “ 人为什么要努力,不为别的,就是为了给身边的至亲至爱们最好的生活

  ——炉叔

  文丨炉叔

  记忆有一种惯性,即便人上了一定年纪,看起来和童心童趣已经离的很远很远,但在和别人聊天的时候,还是会不经意间就落到童年回忆里。

  

  中午和几个朋友一起吃饭,吃着吃着就聊到了小时候,一群老爷们扯着嗓子牛逼,恨不得自己三岁会上树,四岁能潜水,五岁追着藏獒跑,六岁就拿诺贝尔。

  结果刚吹到一半,场子突然就冷了。

  几个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最后一起把目光看向了老张,这哥们一向喜欢机灵嘴巴里总有说不完的话题,但他当时却很反常,看着我们,呆呆发愣。

  就在我想换个话题,缓解一下气氛的时候,老张突然说话了。他说他前段时间在家里看电视的时候,他妈突然和他说,人家电视里的孩子幸福,想要什么爸妈都能给买,她觉得自己特别对不起老张。

  老张五岁多的时候,她带着老张逛街,当时老张看到人商店里卖一个口琴,特别想买,抓着他妈的裤腿子一直苦苦哀求。但那东西一看就贵啊,老张家那会正是经济拮据的时候,他妈舍不得,就骗他,那东西不好玩,咱不要了,结果老张固执地非要让老妈买下那个口琴,死活不肯离开商店。

  两个人在商店里僵持十几分钟,一个哭,一个吼,吸引了很多目光。最后,他妈甩了他一巴掌,把他拖出了商店。

  听老妈说这事的时候,老张一脸懵逼,一点印象都没有,结果他妈竟然说着说着就掉下了眼泪

  老张他爸在那事发生前不久得了场大病,卧病在床,她妈孤身一人,既要照顾大的,还要养活小的,日子是真的苦啊!自己小不懂事被揍了是活该,老张这么劝他妈。但老太太就是止不住自己的眼泪,一直在那哭,觉得孩子跟着自己受了太多苦,吃了太多委屈

  别说老张讲这事的时候心里不好受,我们一桌子男人,也听得眼泪直打转。

  穷是一种病,病根子落在心里,一辈子都好不了。

  老太太之所以自责,就是得了这种病,因为穷,伟大母爱,也要打折扣。

  而人生又有几个童年?她又能给孩子几次那样的爱?我想,如果不是作为过来人,真的很难理解她的心境

  

  我上大学的那年,是我第一次离开我住了十几年的小县城,也是我第一次坐火车,从广州到北京,连着坐了几十个小时的绿皮火车。那次本来是说好爸妈陪我一起去的,结果上火车前一刻,我妈突然止步在了站台前。

  就是那一刻我才知道,我妈因为坐火车时间太久怕我遭罪,把自己的票退了,给我换成了卧铺票。

  这事埋在我心里十几年,每次想起都心如刀绞,因为这是我妈一辈子的遗憾——我再也回不到十八岁出门远行的年纪,她也回不到自己的芳华

  后来有一次我妈还跟我提起这件事,她说自己那会脑子轴,不会转弯,反正那会家里穷,跟别人借了不少钱,再借点钱陪我一起去就好了。

  我连声附和。

  结果她还是摇摇头自言自语,借别人的钱也是钱,有借终有还,最后还是落在自己身上,舍不得。

  贫穷,就是一件这么不讲人情事情

  一旦你没钱,就总要比别人多些无能为力的遗憾。

  

  但这几年,不论是我身边,还是在网上,总会时不时冒出一个论调:钱不重要——钱不重要,生活才重要;钱不重要,诗和远方才重要;钱不重要,别在该享受人生的年纪困在城市,困在办公楼……

  就在辞职看世界的热潮最兴盛那段时间,甚至还有一个年轻人,28岁,拿着30多万积蓄,裸辞跑去环球旅行。中途没有往家里寄过一分钱,甚至连他父亲重病去世的时候,他都没回来看了一眼,那期间的治疗费还是他母亲东拼西凑借出来的。

  最后,记者采访他的时候,他说了一句话:“父亲去世他没能陪他走完最后一程,自己心里很难过,但为了理想,他觉得值。”

  还有人比这更傻逼么?

  爹妈住院,你拿不出一毛钱,你说理想很重要,那你为人子女责任感难道不重要么?

  趁着年轻出去看看,你说理想很重要,你父母的生活质量难道不重要么?

  那些说钱不重要,年轻就要多去追寻诗和远方的傻逼们,我想总有一天会被生活狠狠地操一回。

  因为不爱钱,没能力挣钱的人,是没有资格谈生活的。成年人世界里,很大程度上讲,你的赚钱能力就是你的责任感,有钱才能有资格承担起你的生活。

  人为什么要努力,不为别的,就是为了给身边的至亲至爱们最好的生活。

  因为成功,不仅仅是个人人生的圆满,它还意味着你有更大的能力去弥补别人的缺憾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因为穷,一位母亲自责了一辈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