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遗忘的意义
日期:2018-04-15 14:53:16 作者:筱筱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遗忘的意义

  回家的路上,看到路边的小摊上摆出了五颜六色的京花,折射着璀璨的春光,在微风中闪闪发亮。它在提醒人们清明节要来了。

  国人重情,常以“清明”、“中元”、“寒衣”祭逝者而缅旧事。暮春之时,念故人,拔去坟头草,插上含情枝;孟秋之时,思故人,诚乞皎洁月,照人共婵娟;初冬之时,忧故人,焚寄冥钱币,常念寒添衣。我们不愿遗忘已故的亲人,所以效仿着古人结绳记事,将百转千回相思缠进去,把刻骨铭心记忆绕出来,时时怀念、常常温习。

  美好的记忆,我们害怕遗忘。于是纪念日繁,仪式感盛,用具象化的行动重复描摹着记忆里日益苍白痕迹。为了留住那一刻的美好,人们想尽了所有的方法,写日记、拍照片、录视频,用文字、用图片、用影像来抵抗遗忘的滚滚车轮。在智能手机还没有普及的童年,每逢生日父母总要带我去照相馆拍一张照片,生怕于不停歇的时间里遗漏掉我成长足迹。如今,母亲照顾着我的孩子,她常常将小时候的我与孩子作比较,但说来说去的都是重复的故事,有时候,特意的想要举出一个事例,却总是说到一半就模糊了。母亲捧着老照片一阵感慨,发出年华老去的唏嘘。即使看了照片,也不能连接起当初的回忆,父母老了,他们把记忆里年幼的我遗忘在了岁月迷宫里。尽管重重挽留,那些对于他们而言,珍贵的成长故事,已经不能被叙述完整,只剩下一些零散的画面,像看过的电影一样脑海一闪而过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遗忘的意义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