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张雪峰老师,直男癌就直男癌,别拉普通人垫背
日期:2018-03-20 13:00:15 作者:继续聊大男子的 阅读:

张雪峰老师,直男癌就直男癌,别拉普通人垫背

  1

  最近一期《奇葩大会邀请了考研名师张雪峰。

  在考研大军眼里,张老师想必是如雷贯耳的闻人,微博几百万粉丝视频点击数超过五千万。想想都觉得金口一开,字字千钧。

  我虽然是研究生毕业,但无缘上张老师的课。毕竟直升不用了解怎么填专业。但我有很多考研的朋友,因此知道考研对他们人生重要意义。张老师自己也说,他始终享受老师的身份,因为老师能够给学生的人生带来转折,这种成就感名利无法比拟的。

  然而看完他在《奇葩大会》上的发言,我整个人不好了。要不是看到手机上的日期,听见这种直男癌的论调,我还以为穿越回了上世纪。张老师,还好你只教考研,不教婚恋,不然得坑死多少人啊。

  2

  张老师讲了一件“奇葩”的事。他坚持30岁之前一定要结婚理由是“不想在自己爸妈不行了,才能看到我结婚、生孩子。”

  他的确践行了自己的信条。

  在离30岁还剩40天的时候,当前任离开,为了完成誓言,他又找了一个人,40天闪婚。“百善孝为先,父母愿望是最重要的。”

  张老师,斗胆问一句,父母让你结婚你就结婚,让你生娃就生娃,在你的成长过程中,你的父母就没有说过“你怎么不去死”这种气话吗?你怎么活到今天了?

  爱情婚姻就是爱情和婚姻,父母的意见固然重要,但扯什么“百善孝为先”,就有点拿亲情束缚爱情,拿道德绑架行为了。

  尽孝理所应当。可孝是不是等于无条件的服从,却有大量可讨论空间

  中国民间传统观念里,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出发点是好的,一切就变得不容易质疑。我都是为了你好,你怎么不听我的呢?我把你养那么大,还能害你不成吗?我付出那么多,还不是为了你?当事情变成这个方向,基本就要荒腔走板。

  婚姻不是临了上架的货品,不是瞬时的一锤子买卖,你用40天去完成,当然也可能撞见刚好合适的那个。可对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前期磨合期缩短所忽略的问题,必然在日后重新浮现。那时候,你要花更大的精力成本解决

  作为成年人,自己做这样的选择无可厚非,但把它当作一种普世真理去传播,遭遇反驳也再正常不过。

  孝顺是应该的,没什么值得吹嘘。孝顺的方式也不止一种,有些家庭是令出必行的大家长制,有些家庭是举家围坐的平等协商,有些家庭是观察入围的体谅和行动。不针对个人和家庭情况,罔顾爱和尊重,只拿孝顺的大棒说事,都是耍流氓

  3

  在恋爱与婚姻上,我向来信自由主义,每个人坚持独立的自我,也为除了为了孝顺而结婚。

  张老师还有几句乍一听很感人的话。

  比如他说:“我工作很拼,是为了赚钱,为了买房买车,让我老婆在这个城市能够过上别人也有的生活。”

  他还说:“25岁让你的父母觉得你是个好孩子,35岁让你妻子觉得你是个好丈夫,35岁让你的孩子觉得你是个好爸爸。”

  这些在很多女性听来,或许都会觉得,像这么有担当又能兑现的好男人,已经不多了。

  如果你愿意削弱乃至放弃自己的独立性,去依附其他人,无论男女,都祝福你如愿。毕竟,安全感幸福感本来就有极大程度的重合。

  但有一句不中听的话,必须先打好预防针:当你把生活的安全感建立在其他人的身上,就要有别人抽身而去而你大受伤害甚至一蹶不振准备

  而张老师的话,在我看来最大的问题是,他言语之间总有一种真相在握的自信,述说的似乎不是单一个体态度,而是人皆如此的标准

  站在个人的角度,我完全尊重张老师秉持自己的价值观,就像我所说的也只是一家之言。但把“普通人”、“大多数”拉出来垫背,就不对了

  你可以做一个要让老婆在一线城市过得好的励志青年,但也应该接受有女性不接受你的恩赐始终坚持独立的生活。你可以去做好孩子好丈夫好爸爸,但要明白你的好不能僭越别人的好,你所谓的世俗的“圆满”并不能取代别人“缺憾”的美好

  社会价值千千万万种,人的活法也有千千万万种,大男子主义是其中之一,但务必不要流露出“这江山都是朕的”那种志得意满。

  知道自己是谁,坚持自己认为正确的,追求自己喜欢的,每个人都能如此,一切就已经美好到不真实了。

  关于张雪峰老师,肖骁有一段评价,我觉得很好:他认为的美好生活,跟我认为的美好生活是不一样的,这个东西是我接受不了的。

  这个判断前提,是你真的了解自己是谁,为了抵御外界影响不懈努力。有时候,这比做一个世俗意义上的“好孩子”“好丈夫”“好爸爸”更难。

  除了做一个好人,我更喜欢你做一个独立而坚定地做自己的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张雪峰老师,直男癌就直男癌,别拉普通人垫背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