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燕赤霞:其实我是个拉皮条的
日期:2018-03-16 18:00:20 作者:小宝 阅读:

燕赤霞:其实我是个拉皮条的

  谢谢您的陪伴,小宝每天更新,已经连续238天

  先问您个问题,您对燕赤霞是什么印象呢?

  大侠、义士,绝对的正面形象

  但是在《聊斋》原文中,燕赤霞这个人非常有问题

  1、燕赤霞告诉宁采臣寺庙是无主财产、可以自由居住,说明他在庙里住了很久。他送宁采臣回家时,他也没有离开寺庙,他为什么要在庙里居住呢?

  2、兰溪书生仆人死后,燕赤霞判断是鬼所杀,燕赤霞是不是知道些什么?

  3、聂小倩告诉宁采臣要活命就找燕赤霞:“彼奇人也,不敢近。”聂小倩怎么知道燕赤霞是个奇人呢?接触过燕赤霞呢?

  4、燕赤霞有法宝可以弄死妖精,但是为什么要重重包裹兵器,锁在箱子里?

  5、燕赤霞为什么要送给宁采臣剑袋呢?难道他知道妖怪要找宁采臣报仇?

  6、您看燕赤霞知道有妖怪作祟,而且明明可以消灭妖怪,在庙里住了那么久,为什么迟迟不采取行动呢?

  通过上面这些问题,咱们很容易的得出一个结论燕赤霞作为一个剑客,不但没有除妖,而且他还在放任妖怪行凶。

  回到故事的开头,宁采臣为什么会住进寺里,就是因为燕赤霞的话:“此间无房主,能甘荒落,旦晚惠教,幸甚。”换句话说,是燕赤霞邀请宁采臣住进来的。

  那么燕赤霞和妖怪之间究竟是种什么关系呢?

  您想,如果书生死在了寺院之中,他随身的行礼应该归谁?无主的寺庙可以随便住,无主的财产当然就可以随便花了。

  兰溪书生的财产,很有可能就被燕赤霞拿走了。一条完整产业链就展现到了咱们面前。

  燕赤霞带人住进寺庙,然后妖怪杀人,燕赤霞拿走财产。

  这也更好解释,为什么宁采臣不把聂小倩的事情告诉给燕赤霞,机智的宁采臣发现了燕赤霞的可疑,他一直在偷偷观察

  宁采臣能够带走聂小倩,燕赤霞给宁采臣剑袋,其是两个人之间的交易宁采臣要保守燕赤霞的秘密

  真正的故事应该是这样的,妖怪以色诱的方法杀死全寺的和尚,剑客燕赤霞来到庙里除妖,但是发现这是一个不错买卖,于是把自己除妖的兵器藏在箱底,和妖怪达成了默契,燕赤霞负责拉人,妖怪负责杀人,彼此各取所需。燕赤霞借刀杀人,没有违背他作为剑客的准则,又赚了大钱一举多得但是被宁采臣察觉,并且利用燕赤霞的兵器重伤妖怪,燕赤霞为了洗脱嫌疑,塑造自己伟光正的形象,于是送给宁采臣剑袋,并且放任宁采臣带走聂小倩。

  妖怪是怎么找到宁采臣报仇的呢?肯定是燕赤霞设计的,寺庙经常死人,不再有人居住,生意破产,妖怪必须斩草除根,于是他泄露宁采臣行踪,借刀杀死妖怪。

  简单概括,燕赤霞借妖怪杀书生谋财,借宁采臣杀妖怪灭口,他才是整个故事背后最大的黑手和受益人。

  《聂小倩》整个故事,如果咱们把寺院直接换成妓院,把鬼直接替换成妓女,就非常合情合理了。

  妻子病重,宁采臣外出逃避丈夫责任,遇到拉皮条的燕赤霞进了一个黑妓院,一对主仆在妓院中意外惨死,被宁采臣撞见。为了平息事端,燕赤霞让宁采臣带走聂小倩封口。宁母担心聂小倩的妓女身份不能生育迟迟不认可这门婚事,但是聂小倩任劳任怨各种献殷勤,终于嫁入宁家。妓院的老鸨后悔,来要回聂小倩,夫妻二人杀人灭口。

  我们找到了真相,但怎么开心不起来呢?所以不明真相也是一种幸福

  明天咱们再说一个关于“穿墙术”的故事,你想学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燕赤霞:其实我是个拉皮条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