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为什么真正聪明的人都很少瞎哔哔?
日期:2018-03-11 作者:从来不下班的 阅读:

为什么真正聪明的人都很少瞎哔哔?

  Jenny乔冷眼看热闹深度谈人生。你笨算我输。

  前两天,朋友跟我吐槽,说现在和人交往太累心。事儿办到位、钱给到位都不够,话还得说到位。可什么叫到位,确实是个见仁见智问题。说少了,别人听不懂。说多了,别人嫌你烦。个中分寸,极难拿捏。为此,他吃了不少亏,朋友们都不爱搭理他,同事也躲他远远的。他把自己一路的坎坷都归结为四个字:不会说话。

  我深表赞同。他这人有个毛病,有句东北话形容特别恰当喜欢瞎哔哔。瞎哔哔,按照通俗的话说,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该说什么话,还没完没了说个不停。

  有一次,跟他去朋友聚会,作为一个吃瓜群众,都气到吐血。大家聊起旅行攻略,有人刚要说自己去年去非洲看了乞力马扎罗,他突然冒出一句,要看奇观还是得去南极。大家说起生活近况,有人正在哭诉自己升职失败,他开始噼里啪啦地说起自己的年终奖。

  哔哔本来已经很可怕了,关键他还瞎哔哔。认识他这么多年,都受不了他这个脾气更何况是那些半生不熟塑料友谊

  这些年,不少人提到好好说话的重要。不过在我看来,这个时代人们越来越不缺少打发时间方式,说话早已不再是一种刚需。所以,比起好好说话,你更应该学会的是好好闭嘴。

  

  不知道你发现没有,生活里,混得不好的,总喜欢凑在一起瞎哔哔,混得好的人却话越来越少。即使说到他们擅长的领域,也从来不让你看出他的斤两。

  我们公司有这么个神人。家境优越,还特别努力,三十岁做到了C level。不过最让人敬佩的一点是,他和什么层次的人都能打交道,从上市公司CEO到地铁站前的地摊小贩,每个人和他都能相谈甚欢。

  走到哪里,他都能把人聊爽。我曾经带他去过一家相熟的咖啡馆,坐了不到一小时老板就把自己珍藏的咖啡豆拿出来给我们品尝,还免了单。那家咖啡馆,我去了三年,老板连一杯美式都没请我喝过。

  我曾经仔细观察了一下他的说话方式,结果发现了一条简单令人发指策略:闭嘴。

  无论别人吹嘘还是炫技,你只要把舞台让出来,就完事ok。

  后来,我问他,看见过得好,他心里生不生气说实话,我是那种见不得别人吹牛逼的人。

  他笑笑跟我说,白给你喝咖啡还那么多话。

  仔细想想,的确是这么个道理真正聪明的人从不在乎自己过得“比较惨”,反正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幻觉里,你就让他继续做梦,也不会少点啥。

  对聪明人来说,口舌之争也毫无价值可言,毕竟对他们来说,自己的优秀也不用别人的差劲来证明

  

  可有时候,生活里,总有非说不可的时候。比如别人问你意见,找你安慰,你总不能一直不停地“呵呵呵”。

  于是,我妈给我出了个主意,你只要把自己说的惨一点就行了。

  起初,我觉得这个主意并不高明,组团抱怨人生简直就是加倍抹黑人生,况且没有感同身受立场,你的自嘲就像无病呻吟。可后来,用了几次,我发现“自黑”用得好,比鸡汤更补。

  不是大家内心阴暗,而是伤心难过的时候,从别人身上找点苦,能自救。

  在这方面,我妈是个高手

  有一个周末,我们俩逛街的时候遇见她一个老同学也带着女儿在闲逛。妈妈刚要上去打招呼,发现母女俩在争吵。

  妈妈说女儿这么年轻应该穿得鲜艳点,女儿却说职场稳重持重,该选深色的。两个人据理力争的时候,阿姨一转身瞥见了我们俩。老妈面不改色地走上前去和她们打招呼,那天我们还一起吃了中午饭

  我本以为这会是尴尬的一顿饭,结果,妈妈三言两句就把两个人的哄得笑逐言开。

  只是我无辜地躺枪了好几次。

  阿姨说:“我这个女儿主意太大,从小到大,我们的意见一点也听不进去。“

  我妈答:“我这女儿是听话。你让她拿碗,她绝不拿筷子。什么事都不会干。我操心死了。”

  小姑娘说:“姐姐工作这么好,还能赚钱,真让人羡慕。”

  我妈答:“好什么好。每天熬夜,看看这脸耷拉的。”

  俗话说打人不打脸,揭人不揭短,只有亲妈,脸和短都不在她眼里。

  自黑是一项法宝,无论是缓和矛盾还是和朋友相处,这一招屡试不爽

  我一直觉得我妈是个不爱读书的中年妇女。说起大道理,我一个顶她仨。但她就是比我更懂人心,也更人生。

  伤春悲秋、无病呻吟的晒苦很low,但也有一种苦可以晒得很高级,那就是让别人尽情发挥。当别人说起自己的好日子时,让他尽情发挥,哪怕显得你的日子有点凄惨。当别人说起自己的苦日子时,让他懂得没有一个人像他想象得那么幸福

  真正聪明的人从来不瞎哔哔, 因为不担心自己过得比较惨,他们的内心世界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价值,即便真的比较惨,他们也不会因为被diss而泄气。他们也明白一个特别简单的道理,因为缺陷,人们待在一起才会舒服惬意

  自黑或许是一种取悦,但是,就像蔡康永曾经说的:“即使对方煮菜难吃,我们也要昧着良心称赞好吃。因为这事和良心实在没什么关系,却影响你的人际关系别把良心消耗在这么表面的事上,良心没那么廉价,如果真的在乎,用得到良心的地方多得是。

  说了半天,总结起来一句话能别哔哔的时候,就别哔哔。非要哔哔的时候,别瞎哔哔。

“ 今日互动你身边有没有喜欢瞎哔哔的人?欢迎在留言区留下你的想法

  往期好文

  《手段这么阴,内心一定很自卑吧》

  《90后:我们干掉80后的时候,从不说抱歉

  《“没错,就是嫌你长得丑啊”》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为什么真正聪明的人都很少瞎哔哔?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