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治愈之书:抚平创伤慰生平
日期:2018-03-07 作者:独星僧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治愈之书:抚平创伤生平

  劳拉·利皮斯基、康妮·布克创作,周雪译作《治愈之书》让人大吃一惊,难道我们人类都有创伤性伤害,这种创伤性伤害难道就像一道打开的门,无论如何也关不上了吗?事实会是什么样的?创伤性伤害我们该如何应对?种种疑窦如何破解?《治愈之书》使我们这些不是内行的普通大众也能明了其中的真相,真是值得庆幸,为普通大众、更为创伤性患者感到庆幸,这确实造福人类的一件功德无量之事,不能不由衷感谢他们带给我们的精神疗救之法。

治愈之书:抚平创伤慰生平

  人类的身体创伤可以很快治愈,精神性疾病需要很长时间的调理,仅仅只靠药物治疗可谓寸步难行,而创伤性管理更是难上加难,可谓荆棘丛生,难以跋涉逾越。

  但是,《治愈之书》为我们进行创伤管理提供了思路正确应对的方法,更为有创伤性经历人们寻求自我救助,找到一条奔向未来希望光明大道

  作者天才地把创伤性经历比喻为“迷失之城”、“上帝伤痕”,真是形象生动文章四个部分是个有机的整体逻辑思路非常严谨,前后过渡非常自然,不愧是文字运用的高手。第一部分“上帝的伤痕”,到第二部分“心灵枷锁”,再到“生出翅膀”、“愈合的力量”严谨紧凑,不枝不蔓,强大的逻辑力量更显得作者精深的专业素养,不能不由衷佩服。

  除了逻辑性严谨性之外,作者形象生动的譬喻,更使文章的立意主题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学术性较高的专业术语,往往比较枯燥、呆板,缺乏生动鲜明灵动色彩,正如一位伟人所讲“面目可憎像个瘪三”,是的,文章要浅显易懂,更要学以致用,不然,做学问真是本末倒置

  “上帝之所以创造指纹,是因为他想让人知道,其实每个人都有伤痕”,从这个角度入手,既有趣又不是灵动,一下子抓住了核心要点,这是作者运用语言文字的妙处。中国古代“推敲”的故事就是语言运用的精妙之处,看来西方学者也是极为讲究的。不知哪位名人曾说过:“不着一字,尽得风流”,可谓高超。

  穿越痛苦的16条隧道,把创伤性的管理,称之为“隧道”,也极为妥帖。隧道幽深黑暗,穿越痛苦的隧道,不就是对创伤进行有效管理的方法?一字一句字斟句酌,直抵思想的最深处,完成创伤性经历的华美转身……

  感到无助绝望,总感觉自己做得不够,过度紧张创造力减退,无法积极应对复杂局面,最小化反应,长期精神疲劳梦想成真,无法倾听可以逃避,精神游离恍惚,被害妄想,负疚感,恐惧心理, 丹麦演员愤世嫉俗,缺乏同情心习惯成瘾,虚妄夸大心理。

  从现象本质,创伤性管理随着作者的思路转换,逐步深入下去,让我们闯过重重迷雾看到自己创伤性心理。以前看过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说,“本我”、“自我”、“超我”渐次浮出水面,创伤性管理显得更为迫切和必须。不会创伤性管理,如何认识自我,如何完成超我的升华过程

  创伤性痛苦可谓心灵的枷锁,“不要假装一切都没有发生过,不要指望别人的救赎,痛要说出来的,心灵的枷锁永远在自己身上。”创伤性管理的本质就是为了培养应对现实能力,使我们既能直面自己的生活,也能无畏他人乃至整个地球重大问题。这种洞见,随处可见,“我们都有进行这种交流的潜质,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学着用一种开放灵活好奇清醒态度去审视我们的经历。而一旦我们接受这个想法,那么无论将它付诸工作生活是多么的矛盾痛苦和富有挑战,它都会像是在口袋发现那早已被遗忘的罗盘一样,令人惊喜期待。”

  彼得·莱文这样预言“没有什么可以替代我们对原始过往微妙本能的治愈能力”可见创伤性的治愈其难度出乎想象力。追本溯源,关爱自己,保持耐心时刻去寻找和实现自由之光的各种途径,然后找回每时每刻的自己。

  生出翅膀——北·探索空间,东·找准重点,南·分享力,西·找寻平衡。这一章,既有案例分析访谈,也有指导性的意见,非常详细,有创伤性经历的可以比照着去掌控,恢复自己的创伤掌控力,学以致用正是本书突出的一点。受用使用耐用,正是衡量好书的标准。可谓一针见效。

  更为精彩的是全书的最后篇章。洞察创伤性管理,它不仅是个人、群体社会应对世间万物艰难困苦是所做的日常修行。更相信所有的伤痛都终将愈合并会带来有益成长,相信面对巨大不幸只要坚守信念就能排除万难同时,在工作生活中,在关心照顾和指导那些挣扎于伤痛汇中的人们时,创伤管理不仅让我们直面创伤和压抑,同时不在让他人的痛苦变成我们自己的痛苦之源。个体能力、组织导向和社会能力三个层次,让我们深刻认识创伤性管理的巨大意义价值

  《治愈之书》真正做到了对创伤性痛苦的解答,系统性、逻辑性和严密性达到和谐统一,不可不读,对我们认识世界和自身不可不引起重视。正如本书有趣的譬喻:悬崖边的顿悟

  张勇,男,1972年出生于河南新野县,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宁夏大学文学评论者。多年教师经历、房地产开发企业医院媒体工作经验,现从事企业文化策划、宣传、企业内刊、自媒体矩阵布局,作品发表于《宁夏大学学报》、《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报》、《昌吉学院学报》、《科技创业月刊》、《商情》、《东莞日报》、《宝安日报·打工文学》、《宁夏大学校报》、《普州文学》、《安徽文学》、《躬耕》、《六盘山》、《山东商报》、《新消息报》、《香港文艺报》、《永平回族》、《中华读书报》、《新华书目报》、《半岛都市报》、《贵阳晚报》等刊物。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治愈之书:抚平创伤慰生平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