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每日读经 | 我们要学会安息,享受神的护理
日期:2018-02-28 作者:Joe 阅读:

每日读经 | 我们要学会安息,享受神的护理

   写在前面

  Rainbow Bridge

  2018年伊始,约瑟的家将推出固定的【查经专栏】。每日读经,天天在神的话语里向下扎根。约瑟的家欢迎家人一道来学习神的话语。今天我们一起来分享创世纪2章。如有意愿一起参与查经的家人,可留言,我们组建一个专门的查经分享群,一起在神的话语里向下扎根。如有家人每天有灵修笔记,欢迎分享出来彼此建造生命!欢迎分享至joeshomeNF@163.com。

  约瑟的家之【查经专栏】

  点击收听音频,不同形式内容一样精彩

   

  创世纪2章一开始就给了我们一个令人惊讶不解的场景:“神……歇了祂一切的工,安息了。”(He rested from all His work.)神竟然需要休息?!

  神当然不需要休息,但祂凡事不会给善于质疑和指责的人留下把柄,所以祂亲自立了一个安息的榜样,将劳作之后的这一日定为“圣日”,并特别赐福给这一天。其实,神所赐下的福气就是“安息”。

  什么是安息?表面意思是休息,但显然神如此着力强调的事,绝非休息那么简单。从整本《圣经》来看,神一再强调要我们守安息日,甚至说“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祂首先强调的是我们整个人要有充分进入神人关系日子时间

  首先,安息的首要意义应该是我们这个人全然地进入与神的同在中,没有了因罪而来的各样劳苦愁烦和重担,归回与神的关系,曾经伊甸园的分离之死亡,如今被弥合,我们得救的盼望就在这种关系的紧密联结里。所以,安息日那天人们要到神的圣殿尊崇祂,竭力进入祂的同在当中。这也是我们今天主日敬拜的缘由

  其次,安息是让我们的专注力从整日劳作的对象中,转移到神的身上,定睛祂的道,思想祂,渴慕祂,认识祂,体会祂的心意。这样我们不至于被劳作缠累,以至于陷入魔鬼的网罗。

  再次,安息应该是一个有罪的人渴慕圣洁并竭力要进入圣洁的状态。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软弱跌倒,犯罪得罪神,但当我们开始进入安息的时候,是要从罪的状态开始自觉警醒,要全然进入圣洁的国度。这是神称这安息日为“圣日(Holy Day)”的意旨所在。新约时代,主耶稣曾经说“主是安息日的主”,一者是提醒我们不可刻板地将安息日律法化、教条化;二者提醒我们在安息的日子和时间里要思想主,纪念祂的救恩,尊崇祂的主权,谦卑自己

  最后,安息是给我们整个身心灵得以休整放松机会。所谓张弛有度。许多属灵的前辈都在安息上树立了美好的榜样。加尔文在《基督教要义》中认为:“在神吩咐人遵守的所有诫命中,这是神最为强调的一条。”他说:“我们必须从自己劳碌的一切事务中歇息,以至当神在我们心中运行时,我们能在祂里面得安息,就如使徒所教导的。”还比如司布真、路德、慕迪、陶恕,等等,他们都有在繁忙工作和服事中抽离出来单独与神亲近的见证。在这点上,主耶稣自己也亲自做了我们的榜样,当周围喧嚷的时候,他离开众人,退到一个只有他和天父独处的地方。客西马尼园里的祷告就是最美好的例证。

  有一次,我在拜访年届九旬的宣教士奶奶时,她用半个小时给我分享了一个她服事得力的秘诀,就是安息。她说:“每个月要拿出来两三天,每周要拿出来一天,全身心地浸泡在神里面,操练凡事随在都默想神、赞美神、祈求神,这样你一定会满有平安喜乐涌出来。外边不管多嘈杂,你的灵里却平静安稳。”从那时候开始,我试着如此操练,受益匪浅

  我们如今所运行的现代文明,就在神的护理当中,从礼拜一到礼拜日七天,我们有工作日,有休息日,就是从《圣经》而来。但今天的人们,甚至包括一些基督徒在内,都视忙碌理所当然,大家都在争先恐后地分得快餐文化的一杯羹,却无法慢下来甚至停下来进入安息。因此出现了太多的失序和混乱。我们真要从自己开始,学会真正的安息,享受神的护理。

  在创世纪第2章中,有一个重要主题就是“神的护理”。这个主题大致可以从五个方面思想,当然,有人如果领受得更多,那显然更蒙福。

  1

  设立安息的圣日。

  这一条上面已有分享,不再赘述。

  2

  悦人的眼目。

  神设立了伊甸园,让各样的树从地上生发出来,竟然只强调了一个目的,就是“悦人的眼目”,你体会过这样的一份爱吗?今天的我们看周围的一切太过于习以为常和理所当然,却不知道春发芽、夏开花、秋结果、冬飘雪的四季更迭都是一份厚重爱心,里面有细致入微呵护和治理。夏天,水中的鱼会跃出水面,冬天水面冰封,竟然有了反膨胀,使鱼并不会缺氧至死。这样小小的细节岂不是满带着慈爱的恩典?如果带着感恩眼光再来看待万物,我们的心一定是常常喜悦的,所以《圣经》中“常常喜乐”和“凡事谢恩”是连着的。

  3

  为人界限保护

  伊甸园的两棵树生命树和善恶树,常常给人带来无穷想象,有人质疑神为何要造这样两棵树,将人置于如此危险境地?可是我想反问:神为何不能造这样两棵树?就像我们在自家花园里一边种着带刺的玫瑰,一边种着可能导致人中毒的郁金香,这不是出自我们的自由意志吗?神的自由意志当然更无需与人商量。至于神将人放在了危险的境地,祂亲口告诫了人“不可吃”,神为人立了保护的明确界限。所以危险的不是神的创造和安排有误,危险的是人不顺服而又任意妄为的自由意志。这种危险直到今天都害人不浅

  4

  给人治理的权柄。

  神让人管理园子,并且为各种生物命名,这成为神给人的第一项重要权柄,也决定了人和其他生物之间治理与被治理的关系。但在这份治理的权柄中,前提是第1章所说的“神看一切都甚好”,并没有杀戮和流血,人的食物限于果子和菜蔬。神以爱护理人的生活和生命,是要人带着这样的爱来护理祂的园子,但是人悖逆了神的心意,后来有了杀戮,有了流血,有了堕落至死。直到今天,环顾周围,我们何等滥用这个权柄,任意地破坏着大自然,虐杀着各种虫鱼鸟兽,以至于到了惨不忍睹的境地。所以,我们要悔改,回到创世之初的爱和秩序当中。

  5

  婚姻

  神看亚当“独居不好”,为他设立了婚姻,而婚姻的基础同样是神的创造:祂用亚当的肋骨造了女人夏娃。因而有了人类历史至今最美的一首情诗:“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称他为女人,因为他是从男人身上取出来的。”这首情诗隐含着爱情婚姻的基础,就是丈夫妻子,要像爱护自己骨中骨肉中肉一样去爱;妻子爱丈夫,要像爱自己生命一样去爱对方,要全然躲藏在他里面,谦卑顺服,温柔爱慕。随后,神设立了婚姻家庭处理原则:离开父母,二人成为一体。当然,我们知道,离开父母不是要夫妻抛弃父母于不顾,而是强调夫妻的独立性和一体性,最重要的是,二人之间从身体灵魂都要合二为一,要同心爱一位神,丈夫以妻子为舍命相爱的帮助者,妻子以丈夫为自己谦卑顺服的头。这是一条重要的护理原则。

  神的护理无微不至,我们需要以常常安息的心,才能真正发现并体会得到。我们常常说,爱不是一个高音喇叭四处宣扬,但爱一定是细水长流润物无声。无疑,神在这方面是最完美的榜样。

  更多阅读

✟ 每日读经 | 创1:探究我们应该知道的,不妄言我们无法知道的

  阅读约瑟的家往期精彩内容请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每日读经 | 我们要学会安息,享受神的护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