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且把一斤山色送与你
日期:2018-02-08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且把一斤山色送与你

  元阳梯田在春夏秋冬风霜雨雾之下,变化万端,是多年来摄影家的挚爱。为了拍摄薄雾下的梯田,甚至有许多人在冬季驱车前往元阳,只为窥见日出时的那一刻。

  摄影家关上镜头盖上车走了,游客自拍发完朋友圈走了。但是,世间既然有这样的梯田,就一定有种梯田的人。种梯田的人并非是为了美而那么做,他们为了生活而把山峦变成梯田,一层层放上水,看上去就像是破碎的镜子。他们在这些镜子的碎片里劳作,有没有人问一句:他们在这田里种什么?

  答案是红米,当地哈尼人用他们传统方法种红米。看起来就是这个样子的:

  红米是一种糙米,早年间人们根本看不上的。那时候人们追求精米精面,认为那才是生活富足的象征。然而世事变化之快,超乎想象之外。追求精米精面不到三十年,脚气和糖尿病悄然而来。人们突然意识到糙米粗粮的好,开始追求膳食平衡营养均衡。

  人们去了又来,而大山不语,梯田静默,红米一直都在。

  元阳梯田未必有生之年亲至,但吃一碗梯田里产出的红米却不难。别处的风光只能看,山色如风,去日无痕。元阳的风光却可以吃,按照一份红米,两份白米的比例煮成饭,熬成粥,米色殷红,带着山野间的清香,那就是满满一碗山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且把一斤山色送与你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