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没扶起来的扫把
日期:2018-02-0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没扶起来的扫把

  没扶起来的扫把

  文/赵元波

  公务员考试竞争异常激烈,邻家的小姑娘一路闯关夺将,从千军万马脱颖而出,勇过独木桥,杀进了前三名,进入笔试。

  要说邻家的小姑娘呀,学习成绩一直不错,人材简直没得说,可是进入面试的另外两人也并非等闲之辈,就笔试成绩来说,三人不分伯仲,相差不大,笔试阶段就能有一拼了。

  一说起这面试,其中的窍门可就多了,有人的地方就有鬼,你懂的。要说邻家的小姑娘家呀,啥都没有,要钱没钱,父母都是农村人,要关系没关系,都是靠自己个人在外面打拼。

  那天面试,是在一间宽敞明亮的大厅里进行,门是开着的,主考们在里面一排地坐着呢,进去面试的人进去后得把门关上,免得影响主考官的提问。

  邻家小姑娘第一个进去,记得那时,她才刚刚进去,正准备把门关上,没想到随后跟着进去一个倒水的工作人员,不能直接关门,倒是那个工作人员替她关上了门,就在门合上之际,她隐隐感觉到门后“啪”的一声,是门后扫把倒在地上的声音,可那个倒水的工作人员眼疾手快,在她还没有反应过来之际,就把扫把给扶了起来。一点机会也没给她。她不由地心里一惊,“糟糕”,门后有扫把,应该是她得把扶起来扫把才是呀!不是有这么一个经典案例嘛: 香港“领带大王”曾宪梓在一次面试应聘员工时,有意将一把用于打扫房间的扫把斜斜地倒在办公室门口,在面试过程中,这把扫把时而被进进出出的人跨过,时而被进进出出的人扶起。结果是那些各方面条件适合并且主动将倒在地上的扫把扶起来的人被录用了,而条件再好却不扶扫把的人一个都没有被录用。扶不扶扫把,一个细小的动作,往往可以决定一个人的命运。扫把呀扫把,你这让人忧心的扫把!

  一想到这,她的头就大了,今天面试差不多已经完了,后面的一切都成了走过场,面试失败是铁定的了。真是奇怪了,平时里记得烂熟的一些案例,在众目癸癸之下,她有些怯场了,一开始就发挥不好,这种情绪一直持续到整个面试的过程。她当时就想:三个人中,最先拿下的就是自己,这次面试肯定是没戏了。

  三天后,面试放榜,出人意料的是:她是三个人中得分最高的,最终被录用是板上钉钉的事。她懵了:这究竟是咋的了。这面试呀,让人欢喜让人忧!

  直到上班的时候,有人才告诉她说,那次面试,后面的两人都把门后的扫把给扶了起来,唯独她,由于她后面那个倒水的工作人员太勤快了,把扫把扶了起来,这才成就了她。

  扫把是故意放在那里的,面试者进去后关门,扫把会倒下来,只有不扶扫把的人,里面的面试官就明白了是“自己人”。

  这都得益于那把不扶的扫把。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没扶起来的扫把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