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把墒子垒高一点
日期:2018-02-0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把墒子垒高一点

  把墒子垒高一点

  文/赵元波

  有个年轻人特别喜欢吃小米辣,还都吃上了瘾,在他看来吃起来,辣椒吃在嘴里就是个爽字,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对于那些怕辣的人来说,真的是无法想象,辣椒辣得人直淌眼泪,还自找苦吃,人跟人就是不一样呐。

  除了吃辣椒,年轻人有一天竟然心血来潮,想象着买来了辣椒苗在自家的菜园子里种起了辣椒该是件多么惬意的事。在买辣椒苗的时候,年轻人就跟菜农咨询了种辣椒的方法,听了之后,不敢说是成竹在胸,最起码是心里有了谱,感觉种辣椒也不是什么太难的事儿

  五月初,年轻人就整理好墒子,施足底肥,把辣椒苗排在打好的窝儿里,浇上定根水,一切也就那么简单

  平常日子里,也就是浇浇水,拔拔杂草,松松土。等辣椒苗从窝儿里直起了身子,再浇上点粪水也就行了。辣椒苗慢慢长大,树上开始挂花了。花落了,一个个小指头般的辣椒就挂在树上了,收获辣椒,能一饱口福,该是不远的事情了。

  年轻人暗自高兴想不到自己第一次种辣椒就快要得到满满的收获了。

  没想到,雨季的来临,打破了年轻人的这个美梦。一阵暴晒之后,忽然一场大雨,墒子与墒子间的排水沟上满是积水,雨过天晴,又是一阵暴晒,接连几天都是这样。冷热交替,就算是人也受不了,何况是小小的植物呢?

  不久,年轻人发现,那一株株原本长势不错的辣椒渐渐地叶子变黄了,慢慢地蔫了,一副病恹恹的样子。这下,他才明白了,好吃樱桃树难栽,爽口的辣椒也绝非好伺候的主儿。如果就这样下去的话,他这几个月的辛劳也就打了水漂,功亏一篑了。

  直到有一天,年轻人才向一位菜农打听到了原因:大棚里的辣椒不会蔫了,那是菜地周围的排水沟挖得深,大棚把雨水遮掉了不落在地上,雨水就不会糟到辣椒的根了,辣椒也就安然无事了。

  “那我种在露天下的辣椒该怎么办呢?”年轻人着急地问,虽然地里只剩几棵辣椒,能挽救就尽量挽救吧。

  “只需要把墒子垒高一点,排水沟挖深一点,让雨水糟不到根就行了。”菜农自信地说。

  一语点醒梦中人,把墒子垒高一点,排水沟挖深一点,就那么一句话,年轻人就明白了种辣椒的真谛:种辣椒不能让水遭到根。

  很多时候,一句话,也许就抓住了事物本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把墒子垒高一点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