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新生
日期:2018-01-31 作者:龙眠清流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不能说我生来就是一个爱幻想、不行动、怠惰平庸的人。打小生活困顿、时世的艰难、家教的严格,反倒给了我拼斗不竭的动力激情,让我行事果敢,雷厉风行,绝不拖拉。求学阶段,虽然无人督促,但并无丝毫懈怠,心中一直有一盏闪亮的明灯——考上大学跳出农门。那时我勤奋苦读,夜以继日,不分寒暑,豪情满怀,斗志昂扬

  只是成家立业后,生活的枯燥工作的繁忙,让我热情耗尽,疲累不堪。尽管有时也会冒出一些想法,但终究只是想想而已,有一点空闲,却只会休息睡觉。日子过得庸庸碌碌,浑浑噩噩。也曾想读读经典、写写小说、练练书法、垂钓碧溪,游赏胜景……,可是总觉得时机成熟,没有时间精力心情条件,心想等到退休之后再说吧。因为始终认为只有到那时,才悠然自得随心所欲才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于是,我便将这些事情轻松地推到了以后。妻曾多次鼓励闲暇时写写小说,说语文教师怎么着也要有几篇铅字文章。可终究因为懒散,一直没有提笔。

新生

  就这样,推拖渐成了我的一个坏习惯,我亦成了一个慵懒的人。

  孰料一向健康的我突然被查出罹患重病,旋即被送往上海施行手术。术后,我身体疼痛,形容憔悴。回到家中,在一个个失眠的深夜,我脾性急躁,胡思乱想,心情抑郁意志消沉。为平复情绪,说服自己勇于面对,我想到了写作。写作是一种宣泄,更是一种冷静思考。何不在写作中转移注意力,找到兴趣点,整理情绪,调整心态?我打算第二天动手写一写。可是,到了第二天,我并没有写下一个字。我为自己找到了一个冠冕堂皇理由长歌当哭是必须在痛定之后的,只有等我恢复后再来回总结,写出来的东西才会更真实更富理性。于是,任凭在抑郁中煎熬,由时间来冲淡痛苦。直到现在,关于术后心路历程文字一直没写。

  经过两年来的恢复与调整,如今我已慢慢走出患病带来的心理阴影。我开始意识到推拖很可怕,只会让人蹉跎岁月、平庸怠惰。瞬间有一种强烈使命感促使我必须马上拿起笔,将我的心路历程告诉那些刚做完手术正遭受身心折磨的病友们,希望他们能勇敢坚强平和达观,正视病魔,战胜病魔。或许,因为同病相怜,我说出的话更能道出他们的心声,更能切合他们的心坎,给他们以更有效的抚慰。

  于是我立即提笔,将自己的经历感受心得一吐为快

  从我的经历来看,自罹患重病到恢复正常大抵可分成五个心理阶段:震惊怀疑、恐惧害怕、身心痛苦、敏感脆弱坦然接受。

  一般突然间被告知罹患一种重病,当然是如同晴天霹雳,感到震惊,也是绝对不肯相信的。这时会找各种理由来推翻,从基因遗传、饮食习惯、环境污染、心理压力方面一一予以否定。“病魔怎么可能找上我呢?”无法理解,反复质问,不停怨恨,最后只好归结为不公平的命,命中注定。然而心头仍持有怀疑,存有侥幸:也许这是一个错误呢!

  然而一旦患病的事实被坐实,面临诊疗时,内心就非常惧怕。怕见医生,怕做检查,怕进手术室;怕手术中的痛苦,怕术后后遗症,怕倒在手术台上;怕见到亲人眼神,怕自己忍不住会流泪,怕亲人会失去自己……就这样在害怕中被推进了手术室。

  一觉醒来,手术已经结束。躺在病床上,发现身体被插上各种管子,动弹不得,这才不得不承认自己是个病人,是一个从死亡线拉回来的伤员。接下来,是被迫忍受身心剧痛的阶段了。麻醉失效后带来的剧痛,几乎将自己彻底击垮,曾经的无惧坚忍自尊霸气此时已荡然无存,曾经的硬汉硬是瞬间被蹂躏成一个卑贱的弱者。一次次艰难的翻身,让人哀怜;一声声痛苦的呻吟,叫人揪心。更让人无法忍受的是心灵上的苦痛,一张张哀伤憔悴的脸使自己感到压抑,想尽快出院又不能出院的现实令自己无奈痛苦,努力睡却睡不着的焦躁让自己饱受煎熬,更有死亡的恐惧始终像黑压压的乌云一样笼罩在心头。每天局促在狭小的病床上,如同被囚禁在地狱,看不到天空,见不到阳光。难怪有人怕进医院,怕住进医院,那种气味那种环境那种气氛实在叫人害怕啊!

  好不容易挨到出院,回到家中。但在家里同样过得并不轻松。络绎不绝的亲友前来探望,他们发自内心问候关心让自己深感温暖备受鼓舞,可是由于终究难以真正理解,他们的叮嘱劝慰又让敏感脆弱的自己浮想联翩,心生悲痛。终于可以外出了,于是到河边走走。可每逢人短短一瞥,又疑心别人看出自己是个病人,胡思乱想,情绪低落。日常生活中,常常莫名地生气,跟自己过不去,和家人闹别扭,经常无故数落家人对自己的淡漠冷落。饮食上过分讲究,甚至挑剔,每次吃饭,都会弄得家人不快。有时身体某个部位偶感不适,又会草木皆兵,如临大敌紧张不已,担惊受怕。一到复查,总是不敢去,尤其是不敢面对复查结果。总之,那段日子敏感多疑,古怪任性,叫人不堪回首

  随着时间慢慢推移,身体渐渐适应了术后系统改变,生活也逐步进入了正轨。于是开始上班,参加聚会。融入社会后,脸上渐渐开始有了笑容,甚至开始主动跟人谈论自己的病情了。尽管不时听说有人患此病而去世,心里也有些悸动,但显然认为死亡离自己还是很遥远的。有时心情好时候,也还憧憬着10年20年后的光景呢!早上起来,看看镜子发现自己脸上好像长了一点肉,兴奋不已,甚至不由自主地哼上几句。听到有人讲自己过得很年轻,很是高兴,还不免有点飘飘然呢,仿佛觉得自己真的年轻了。直到这个时候才突然发现自己已然能坦然接受正确面对病魔了,并且实实在在地从病魔的阴影中走出来了。

  任何事物发展都是不能超越阶段的。抗击病魔也是如此。要想让病人一下子坚强起来是不可能的,要给时间。相信时间会带来变化。随着时间的流逝,病人内心经历了五个阶段的变化后,最终才能恢复到从前的心态。

  战胜病魔的确需要先进的诊疗手段和正确的诊疗方案,但更需要病人坚强的意志和达观的心态。意志和心态不仅仅由自己决定,还要依靠亲友理解和包容,给他时间,让他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增强与转变。亲友的淡漠冷落和过度的关注都是不可取的,亲友有时不经意说出的一句话都可能勾起病人痛苦的回忆,让其笼罩在死亡的阴影里。另外,任何心态的调整都不是空中楼阁,对于病人来说,身体状况的改善是基础前提。如果身体有这样那样的不适,而且这样的不适始终像一根绳索一样捆住了自己,让人无法忘记病痛,那么无论别人怎样劝慰,本人有怎样的意志力,都很难拥有乐观的心态,很难高兴起来。理解了这个道理,就能理解病人。此时,语言苍白的,不妨给予理解的眼神或默默的陪伴,或许这才是他最需要的。

  写下以上文字,我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不仅为那些需要精神抚慰的病友,更为自己的人生。患病以前,我总是觉得时间有的是,很多事情都可以推到退休后去做。经历了病痛的重创后,我才突然醒悟,生命是多么美好,时间是多么宝贵,我唯有重拾求学时期的行事风格,想做就立即着手,想写就立即提笔,不幻想,不拖拉,才能不留遗憾。于是我一改以前的慵懒怠惰,用功读书,勤奋写作。每当有了写的念头时,我就立马坐在电脑前敲击键盘,不是为了追名求利,而是为了完成年轻时的心愿表达对生命的热爱,对时间的珍惜。我想这也可以算得上一种拼斗抗争的人生态度吧。

  一场恶病,的确是人生的大不幸,但对于我来说,病魔带给我的不仅仅是病痛,还有精神面貌和生活态度的新变化。如今我已意识到时间的宝贵,拼斗的必要。我希望自己是一只涅槃的凤凰,浴火重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新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