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阿米尔·汗《神秘巨星》:反歧视、反家暴的追梦女孩,看哭了多少
日期:2018-01-23 作者:十三姨 阅读:

阿米尔·汗《神秘巨星》:反歧视、反家暴的追梦女孩,看哭了多少

  婚姻保温站

  最近在朋友圈刷屏的是来自“印度三大汗”----阿米尔·汗的《神秘巨星》!这个印度的国宝级人物带来的电影从未让人失望!作为《摔跤吧爸爸》的“姊妹篇”,《摔跤吧爸爸》给中国观众带来的好感度,在它身上得到延续,上映四天票房已破2亿!并且还在继续冲刺!

  朋友圈看过的都表示“值得二刷三刷”,评论都是满满的赞誉:

  @七个瓜:不要涂睫毛膏,备足纸巾,尽量忍住,忍不住的话哭的小声点,让隔壁哭的最大声的那个妹纸好好发挥

  @贝斯贝斯:“看到你笑我就很开心,千万别抢了我的乐趣”;泪点时刻弟弟礼物;惊艳时刻:女主录音棚开嗓;高潮时刻:妈妈机场放大招儿。最后:女人独立女人要独立,经济独立经济独立经济独立!

  @走路去巴黎:看得爽,开年第一部五星电影,塞伊拉·沃西(《摔跤吧爸爸》里演小吉塔)演得真好,歌好听,剧情精彩感情饱满故事完整度,剧作张力,触及的印度女性现实议题,显然比《摔跤吧,爸爸》更深,电影院一片嘘唏声,很多人在抹泪,母女对峙,夫妻对峙两个场面紧张得太抓心,完全无力招架,催泪太猛了。

   

  @的嘿嘿:母爱才是照亮生命黑暗角落不息的火把,才是真正明亮的星,“你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可能是很多人的心声女性自立自强之路依旧任重道远,但很庆幸能在银幕上目睹他们扔掉羁绊,这份果敢在放置于任何现实都不那么容易;剧本略戏剧化,结局问题方式也倾向于过于理想化,结尾流于说教了。

  @都诶:热爱音乐的印度女孩尹希娅执着追逐梦想的故事,展现批判父权、女性觉醒、追梦励志等多样元素,正能量满满,好听也好看

  @凤凰街道明确告诉你这是套路,这是类型,但还是会打动你而且还不矫情的那种!

  @就腹黑过几日:在一部通俗故事框架之下,挖掘出那么深刻令人信服的女性平权主题,还能跨越不同文化族群让人一看就懂,而且还不失娱乐性,用很套路的方式讲了一个感人的故事,让人见识到,什么才叫高级的煽情,佩服佩服!

  故事发生在一个普通的印度住宅楼,女主角尹希娅是一个在家里地位低下、不被重视的女孩,她不能和家人出去参加聚会,爸爸带家人去看电影却把她留在家里,父亲对她唯一的期待就是:好好上学(出于“没文化的女孩子嫁不出去”这样的考虑,如果不是这样的考虑,可能连书也不会让她读),然后嫁人。

  尹希娅非常喜欢唱歌,因为想参加学习的唱歌比赛,和妈妈商量后,妈妈建议她说:“等你爸爸回来,他一定饿了,也累了,趁他吃饭的时候,你可以问一下他”。看到这里我已经开始心酸了,一个孩子想参加歌唱比赛,想征得爸爸的同意,竟然要这么战战兢兢、小心翼翼,可是当爸爸终于回家后,却因为饭菜没放盐而大发雷霆,他摔了盘子,对妈妈大骂出口,抱怨说:“我一天工作17个小时,难道回到家连好好吃个饭的权利都没有吗!”,妈妈一直道歉可是这种道歉只会让父亲更加愤怒,他骂:“你只会说对不起吗?不要再让我听到对不起,这是我最后一次警告你!”

  类似这样的场景经常发生在这个家里,家暴已经成为了家常便饭,父亲一言不合就会对妈妈拳脚相加,尹希娅一直劝妈妈离婚,可是妈妈说:“离开了他,你的学费怎么办?弟弟怎么办?我们能去哪里?”-------问题的本质反应出来,印度女性的地位低下到常人无法想象,印度每年被流产掉的女婴人数为1200万!不是1200人!

  在这个国家,童婚猖獗,孩子被生下来就是为了嫁人后操持家务一切以家里的男性核心,没有任何决策权和自我,不被允许有自己想法追求,她们的文化水平低下,离开家庭和男人的支撑就无从立足,这就是尹希娅的妈妈一直不离婚原因

  就算是这样,妈妈也还是“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给女儿自由”,这种自由就是妈妈卖掉了自己唯一的项链,给尹希娅买了她梦寐以求电脑,并且隐瞒事实,有了电脑的尹希娅终于和外界有了自己的交流,她在妈妈的启发下,穿着罩袍,在网站上上传了自己的唱歌视频,竟然一炮而红!并且收到了来自有争议的音乐人夏克提·库马尔的橄榄枝!

  他对尹希娅说:“像你这样才华横溢小朋友,就像汽水里的泡泡,会靠着自己的力量,慢慢升起,没有任何事情可以阻止你”,这个有天赋的女孩子慢慢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但这件事情不能被爸爸知道,所以全家一直瞒着这件事,可是当爸爸看到尹希娅只考了30分的成绩单时,还是大发雷霆,并在一怒之下剪烂了她最心爱的、唯一的吉他!斥责她:“没有文化你根本嫁不出去!”,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那种暴力阴影下带来的恐怖,太让人窒息了。

  因为要去参加婚礼,全家都盛装出席,父亲看到妈妈光秃秃的脖子问:“你的项链呢?难道让其他人笑话一个工程师给他老婆买不起项链吗,快去戴上!”,妈妈想圆过去,可是这个谎怎么也遮不住了,在两个孩子面前,父亲再一次打了妈妈,弟弟吓的只能抱紧姐姐,当房间传来巨大的破碎声时,尹希娅冲出来想拦住爸爸,父亲的回应是:“既然都是因为那个电脑,那就去把它丢了吧”,当电脑摔下楼的那一刻,我仿佛听到了梦碎的声音,家人的欢声笑语被摔碎了,未来被摔碎了,只剩下一地残渣。

  当尹希娅终于决定为了妈妈放弃自己的梦想跟着爸爸去沙特阿拉伯时,在孟买机场,高潮发生了:常年忍辱负重的妈妈因为爸爸不肯托运尹希娅的吉他时,站出来做了反击!她在垃圾桶里捡起了女儿的吉他,走到这个自己依附的男人面前,对他说:“这不是垃圾,是尹希娅的梦想。这是离婚文件,我已经签了,我不识字,里面写了什么你自己看,我们不会和你去阿拉伯,你自己去吧!”,看的人热泪盈眶,这种关键时刻的反击合情合理又解气!

  而妈妈的觉醒和勇敢正是因为受到了周围人的感染!才终于决定从麻木、服从、屈辱、卑微中站出来并去战斗和反抗!电影的警示意义在这一刻达到了高潮:女性自己强才更强!任何人都没有办法帮你!

  在颁奖典礼上,女尹希娅扔掉了罩袍,露出了脸庞终于,她可以展示出自己的尊严、胆量、魄力和平等她不用嫁去沙特,不用忍受家暴的丈夫,不用再被视如草芥,她终于站在了世人面前并得到了尊重

  而真正的神秘巨星其实是妈妈,她默默无语,忍受一切,却在女儿6岁的时候给她买了吉他,每天唱歌给她听,为她播放了所有宝莱坞的唱片,偷偷的拿自己“偷来”的钱去支持女儿,哪怕被家暴后睁不开眼,也只是笑着说“这是我开衣柜自己碰到的”,就是这样的妈妈,看起来又蠢又没头脑的妈妈,一路默默的支持着女儿去追自己的音乐梦!

  阿米尔汗继《摔跤吧!爸爸》后再次展示了怎样把故事讲得跌宕起伏、有哭有笑、引人入胜!关于梦想、女性、反家暴等元素与故事完美结合,搞笑、煽情嵌入恰如其分节奏把控非常好,演员演技全体在线,小女主的表演更是灵气满满。配乐和歌曲真的不要太赞!

  如果你要去看这部电影,记得不要刷睫毛膏,备足纸巾。

  最后把主题曲《我是谁》送给每一位追梦的宝宝~~

  “令我倍受煎熬恐惧盘踞在我的心头

  令我千疮百孔

  我是皎洁的月亮

  还是那昏暗的阴影

  我是燃烧后的灰烬

  还是那炽热的火焰

  我是岌岌飘零的叶子

  迎风而上还是跌落深渊

  有谁能告诉我我是谁

  我有目标吗 有原因吗  有意义

  依靠自己 一个人承担有何不可

  我是大千世界里 与众不同的自己

  我拥有的 得到的 都已成为过去

  我逃离的 寻找的内心都已明了”

  推荐阅读   点击☟蓝色字体即可跳转

  ■ 2017我的性生活次数:零。你达标了嘛?

  ■ 采访了2000对中国夫妻,才发现93%的幸福婚姻都离不开这两点!

  ■  如果不是孩子,你会和老公离婚吗?评论扎心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阿米尔·汗《神秘巨星》:反歧视、反家暴的追梦女孩,看哭了多少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