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每日成语 | 敝帚自珍
日期:2018-01-12 作者:大湿兄 阅读:

每日成语 | 敝帚自珍

  Nobody

  狂妄达人

  ◆四个最想实现的愿望

  ●不劳而获

  ●不学有术

  ●相爱无伤

  ●狂吃不胖

  每一个才子都关注了

  戳戳上方蓝字哟~

今日成语

敝帚自珍

  点击上方收听音频

成语读音

  ì zhǒu zì zhēn

“帝闻之,下诏让吴汉副将刘禹曰:‘城降,婴儿老母,口以万数,一旦放兵纵火,闻之可谓酸鼻。家有敝帚,享之千金。禹宗室子孙,故尝更职,何忍行此!” ——汉·刘珍《东观汉纪·光武帝纪》

  「典故」

  刘秀,字文叔,中国东汉王朝的建立者,庙号“世祖”,谥号“光武皇帝”。

  但凡是能当皇帝的人,当然都会有两把刷子,但这光武帝不但拥有着过人的军事才能,而且还拥有着极高的情商

  公元25年,虽然光武帝刘秀已经成功建立了自己的统治政权,但各地却仍然存在一些割据一方的土霸王,公孙述就是其中一位。不仅如此,他还仗着四川地势险要,在那里自立为帝,国号“成家”。

  随着国家的逐渐统一,光武帝刘秀也曾多次派人去规劝公孙述归顺东汉,奈何这小子偏是不从。见此状况,光武帝本来就有脾气了,既然软的不吃那就来硬的呗!

  于是,光武帝便命令大司马吴汉前去讨伐公孙述,武威将军刘禹为其副将。

  两军连战数日后,公孙述兵败逃走,可最后却还是被汉军追上刺胸而死,他的家人也被副将刘禹通通杀光。按理说,这次大战获胜,吴汉和刘禹应该会得到重赏的。谁知刘禹偏偏非要自己作死,攻城之后便纵兵大掠,四处焚烧。

  这消息一传到京城,光武帝刘秀立刻大怒,并且下诏狠狠地谴责了刘禹:“这座城池已经投降了,城里有那么多的人民,一旦你纵兵放火,滥杀无辜,谁听了都会心酸气愤!普通人的家里即便有一把扫把也会格外爱惜,而你却这样不爱护子民的生命财产!你怎么能如此残暴?你怎么能做出这样的事情?”

  说罢,光武帝便立即下诏撤了刘禹的职务,并且对主将吴汉也进行了严厉的训斥。

  这就是成语 “敝帚自珍”的故事

  △这光武帝有点帅

  成语示意:

意思是把自己家里的破扫帚当成宝贝。比喻东西虽然不好,自己却很珍惜

 

举个栗子

老李的自行车已经很破旧了,可他仍然敝帚自珍,经常还骑着它去上班。

这个位置留给广大学友们了,来是时候展现真正的技术啦~

    再举个栗子 湿兄的互动话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能因为一点点胜利就忘记了原本出发时的承诺,只有站到了人们角度,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才能有真正的胜利。(突然感觉湿兄很高大上哈~)

  推荐阅读

  上一期:每日成语 | 断杼择邻

  美文诵读 | 过去事物才发觉美好,而那些美好在当时只是最苦逼的追寻

  复习帖 | 这张试卷,你绝对得不到满分(有奖第三期)

  -商务联系

  湿兄微信| sfaraway321

  不知道什么时候更新?请点击最下方阅读全文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每日成语 | 敝帚自珍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