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说说那些事丨婚姻是选合适的还是相爱的?
日期:2018-01-05 作者:作者:六月栀子 阅读:

说说那些事丨婚姻是选合适的还是相爱的?

  墨海一斋温柔岁月,相宜与共!关注

 婚姻是选合适的还是相爱的?

作者丨六月栀子

  都说婚姻是人生的第二次生命,也是迢迢人生里最用力的一段路程。接到这个命题的时候,我不敢轻易做答,我怕一不小心便误人终身。同时我又觉得这不应该是一个选择题,如果能多项,我想都选。不是太贪心,只是人生太不经用,幸福常常还没来得及细享,一晃便是两别天地

  亲戚家的叔叔有幸娶了中学暗恋姑娘。这姑娘不但人长得漂亮脾气禀性样样可人,孝敬公婆善待亲邻而且夫妻之间也是相亲相爱十里八乡的人都羡慕亲戚家取了个好媳妇儿。然而,天生妒心,媳妇儿在生孩子时难产而去,撇下叔叔和一个嗷嗷待哺的幼子不知如何安好,叔叔从此不娶,三十八岁那年,叔叔终因久思成疾无治而去。许多年过去了,只要有人提起他们的故事,仍是唏嘘不已。

  婚姻,也许是人世间最大的一门必修课。一段稳定的婚姻或会是陪我们人生最长的一段路程。相信每个步入婚姻的人一定是动用了所有的感官和智慧去甄别去遴选,才会决定那个陪伴终身的人。婚姻的最初,每个人希望执子之手,能白头携老,只是世事无常,人性的不恒定,总有些故事写着写着偏离了初心,总有些结局编着编着就不尽人意。

  茹来自一线城市,建来自山区,他们是大学同学,相爱了三四年。建是个品学兼优的孩子,因为家庭原因,从大一开始,便在外面兼职打工以供自己读书生活甚至贴补老家年迈的父母,大学期间,他参加过许多电视台大型比赛节目,获得过许多奖项。大学毕业后,他们一起去见了了茹的父母。茹的父母只对建说了一句话:你是个优秀的孩子,我们无可挑剔,只要你在本市买上一处房,我们就把女儿嫁给你。两年后,建主动提出了分手。茹的父母马上给茹物色了合适的对象,并在男方父母的安排下让茹进了更优越的单位。茹起初哭过也闹过,架不住父母的多方围追堵截和苦口婆心的劝说,再加上现实残酷的对比,茹终是妥协。跟合适的男孩见了面,订婚,结婚,生子,一切按部就班地完成。有双方父母在事业、生活上的照料,有殷厚的家底经得起消遣,婚后的日子过得时光静好,现世安稳。许多年后的同学聚会上,有人问茹,还会想念初恋的男孩吗?茹说,“纵观身边的男女,有把爱情过成陌路的,有把爱情过成坟墓的,甚至有些反目成仇的,我忽然觉得自己当初的放弃也许是对的,至少我们还保留着那一份纯真记忆,即便有时怀念起来,也只是初恋的过程而已。”

  欣和峰是单位同事又同是职工子弟,俊男靓女条件相当,经同事搓合,二人很快步入婚姻的殿堂。然而婚后不久,二人矛盾重重,小别扭不断。或许是因为年轻气盛,又或许是因为性格上的分歧,总之是三天两头闹分居。起先双方父母还互相规劝,次数多了,双方父母开始暗地里互相指责,最后导致矛盾升级,小俩口不得不对簿公堂,诉至于法律解除了婚姻。

  也许每个人对婚姻的期望值不一样,所以在婚姻里究竟是选择相爱还是选择合适都会有幸和不幸

  情窦初开时,我们都迷恋过爱情,大抵都相信唯有爱情里才能找到完满的婚姻。当年岁渐长,阅历渐丰,当初的纯粹渐渐被各种欲望磨得面目前非,我们便明白所谓的爱情,不过是一日三餐后的甜点而己。一段长久的婚姻里,能维系它的并不仅仅有爱情。爱情必定是个虚幻的东西,它随着天长日久的耳鬂厮磨,日常琐事的腐蚀,彼此之间的神秘感消失,定会渐渐淡去,而婚姻想要继续,靠的就是责任义务宽容信任

  我跟先生的婚姻,说起来,我们应该算是因相爱而结婚的。 认识先生的时候,他正值创业期,既没车也没房,家中二老均已年迈。父母亲知道后极力反对,说是一个人留在陌生的城,又得白手起家又得自己带孩子料理生活,一定会很艰辛。我全然不理,我是个爱情至上主义者,又是偏执型性格,我说我除了他谁也不嫁!父母无可奈何,只得以了断亲情作为妥协。

  当爱情在拼尽全力终于向婚姻靠拢时,总会有一种胜利后的疲相。

  先生说要给我好的生活,一种让我的父母刮目相看的优质生活。婚后,他开始把大量的时间精力都投入到事业中,我们之间的话题也从风花雪月切换至烟火俗事,对我,渐渐疏于关注和热情。刚刚品尝到爱情滋味的我,有些不可理解,也无法理解,矫情是自然的,无端地闹情绪,无端地找别扭。先生起初是耐心哄的,渐渐地有些敷衍,再后来,就直接不理我的孩子气。我曾一度迷茫,一度困惑,好在彼此存着一颗初心,婚姻还是继续下去了。随着孩子们的相继出生,生活的跌荡起伏,才发现婚姻并不象想象中那样简单浪漫,还有另外一些繁缛的尘俗、一地鸡毛。一年三百六十五日的朝夕相处,鸡零狗碎的杂务,矛盾是难免的。跟先生有过“战争”,甚至互相伤害过,但随着光阴的浸染,世事的雕磨,心智的渐长中渐渐学会妥协,学会放弃,学会接纳,学会理解,学会珍惜得来不易缘分

  当爱情这片粘合剂在婚姻的渐渐拉长中渐渐纤细、渐渐脆弱时,取而代之的是天长日久磨合出来的彼此了解,彼此依赖的亲情。这亲情就似左手与右手,虽然握起来不再会怦然心动不再激情澎湃,但伤着哪一只心都会疼,丢下哪一只也舍不下去,因为他们早已长成一体。

  曾经认识一对老夫妻,俩人均已白发苍苍。每当天气晴好的午后,男人推着轮椅,女人拄着拐,相扶相携着出来散步。路过的人都忍不住回头:“看,多么美好画面,这样子才配叫‘执子之手,白头携老’吧!”……有认识他们的说:“他俩是青梅竹马情侣又是大学同学。年轻时,男人一直在外地工作,女人独自一个人抚养孩子,伺候公婆,又是单位里的小领导,每天忙得跟个陀螺似的。男人退休的那天,终于可以结束两地分居了,男人却是回来离婚的,说是早已家外有家了。女人坚决不离,说是盼了半辈子的家不能就这么说散就散了,她体谅了男人的苦衷,她用包容守住了婚姻。“

  我们的父辈,她们大多数算是包办婚姻,既谈不上爱情也算不上合适,却能够在那个清贫的年代相扶相携走完自己的一生,我想,靠的无非是彼此的宽容和对家庭的责任才换来今生的白首不相离。

  婚姻有时候就是个孩子,尽管我们用心抚息,也有童年调皮青年叛逆,中年的更年期。当问题出现时,不回避,不逃离,夫妻双方正确对待,共同努力,共同解决,自有守得云开见日出的好结局。

  既相爱又十分合适的婚姻能有几人?这世上的婚姻,究竟是没有绝对完美的了。无论你是选择相爱的还是选择适合的,终归是要彼此懂得包容,懂得珍惜,才能走到暮年黄昏。终归是没有绝对正确的婚姻保鲜高招,也没有对所有婚姻都管用的灵丹妙药。如果婚姻怎么选都是错,不如将错就错。以珍惜眼前人,且行且珍惜!

  我常常想,好的婚姻是什么?大抵不过一个闹着,一个哄着,一吵着,一笑着。把不相爱的两个人过着过着相爱了,把不合适的两个人磨着磨着合适了,这或许才是婚姻的真谛。

  作者简介

  六月栀子花,生在南方,移植于北方。喜欢用一支素笔,写几分清愁、几分浅喜。

投稿须知

  本刊是综合性读物,常年面向文字爱好者征稿。

  1、作品须授权独家原创,拒绝一稿多投。

  2、稿费按当次作品赞赏的一半发放 ,无赞赏无稿酬,5元以下则免发,从平台发帖七日后以微信红包形式发放。

  3、稿件投稿后十日内,没有刊发或者没有回复的,作者可另投其他平台。

  4、为了方便赞赏发放 请加:  

  斋主微信ju15165165708

  主编微信xyz0539720303

  5、已刊发作品除了赞赏的稿酬之外,按照浏览量发放鼓励奖金,1000浏览量以上奖励5元,1500浏览量奖励10元,2000浏览量奖励15元,以后依次类推,100封顶。

  6、本平台概不负责版权纠纷。

  7、投稿邮箱:1625213104@qq.com

  探春的路很长,让我们一起静静聆听文字里花开的声音吧。

  墨海一斋微刊

  2017年12月31日

  点击“阅读原文”打开新页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说说那些事丨婚姻是选合适的还是相爱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