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贫穷但不落魄
日期:2017-12-25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贫穷但不落魄

  贫穷但不落魄

  山东 魏国华

  秋天的一个早晨,从山上晨练归来的我走进路口拐角处一处新建的公共厕所。

  厕所很洁净,地面是提前拖好的,墙上也没有胡抹乱涂的小广告,空气中散发着洁厕灵的淡淡味道,给人一种星级厕所的感觉

  男女厕所中间的小屋里,住着一户人家。一个穿着红色校服的小女孩端端正正地坐在门口的小板凳上,拿着一本书,正在小声朗读着,在宁静的清晨,那声音显得格外清脆。

  小屋很小,只有七八个平方,但同样洁净整齐。靠窗的地方摆放着一张双人床,床单洁净,被子叠放得很整齐。一位四十多岁的女人正在正冲门口的的墙角忙碌着早餐,从电饭锅里升腾起的热气弥漫在小屋里,空气中有一种玉米粥的香味。

  一会儿工夫,孩子把课本读完了,麻利的收拾好了书包。早饭也做好了,女人把它端到门口旁边的条石上,母女俩坐在小板凳上,围着条石饭桌吃饭。饭食很简单,每人一碗玉米粥,两个蒸包。孩子很快就吃完了,背上书包,匆匆忙忙的和母亲挥手道别,上学去了。

  女人一边收拾着碗筷,一边抬头目送着孩子蹦蹦跳跳的穿过马路,白净的脸上始终带着微笑。她的衣服虽然有点旧,但洗得很干净头发也梳得很整齐。

  她们怎么住在这儿?孩子的父亲呢?我不敢冒然去打听,生怕打破那份温馨与祥和。我只是猜测,她们可能是众多低收入者中的一员。只不过,在她们身上,我看不到任何落魄,只有生活平淡与你宁静。

  生活中,最可怕的不是生活上的贫穷,而是精神上的落魄。

  那天早晨,那户厕所旁的一家人,给了我莫名的感动,还有说不出的敬佩。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贫穷但不落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