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学校是准毕业生最重的拖油瓶。
日期:2017-12-22 作者:远夏 阅读:

学校是准毕业生最重的拖油瓶。

  用新月偷听没有说出口的故事

  找确定的人证明不确定的事

  文 / 远夏

  前阵子我发过一条微博,上面写着:

  大四的时候学校往往会变成一种累赘

  原本只是随口一句吐槽,甚至连具体原因都没有讲清楚,没想到却炸出了一波评论与私信,一群准毕业生纷纷过来倒出积压已久的苦水。

  这些怨言的巧合程度,像是同个身体里流出的胆汁,无论身处何地,在哪上学,都是同一个味道

  有意思的是,底下的另一些评论,却充满了疑惑与不解,问“作为大二的学生,想知道这是为什么”。

  这种差别太鲜明了,以至于让人不得不发现,其实大学里只有两个年级。

  分别是大四,和其他年级。

  不到毕业前一年,永远也不知道,这所拼搏了三年考进来的学校,这个被称为人生象牙塔的地方,竟会在某一刻成为自己最大的负担与累赘。

  这大概是另一种夏虫不可语冰了。

  “一周8节课,每半天一节。”

  许多学校都热衷于把课表拆散,尤其是对大四学生。

  如果安安分分地做一个守纪学生,你的生活可能是:

  早上七点半起床,空着肚子去上一节课,到了十点半下课时,却不知道这个点数该吃早餐还是午饭。

  于是你只能再跨过半个学校,回到宿舍刷一会儿微博,等待饭堂的开放,或是打开app叫个外卖。

  吃完饭,又到了午休,睡梦中的时间过得飞快,闹钟响起时,你洗一把脸,又走向前往教学楼的路上。

  只有在太阳半下山的时候,才敢大胆地走出学校,不过到那时候,走出学校的意义也只有娱乐了。

  课程的错开安排,把学生的时间都割裂成了碎片。

  对于其他年级来说,这本就该是悠闲的大学生活,不过一旦到了大四,这种悠闲变成了一把达摩克里斯之剑,高悬在头上,让人想着法子迅速逃离。

  毕竟谁都不想自己的简历一片空白。

  但囿于学校的这种安排,想守纪的学生便没有办法参加任何要求上班的实习。

  而不守纪的学生,在面对HR时,只能咬咬牙说自己没课了,然后每天在公司里的办公位上,拿起手机偷偷在代课群里敲下“56男”几个字,再准备好一个20块的红包。

  曾经问过老师,为什么学校要故意把课程割裂开。

  得到的答案是,还不是怕你们不在学校,出去乱跑,放心吧,下学期就没课了。

  可是错过秋招,很多东西都凉了。

  “不来实训,明年重修。”

  为期三周的simtrade实训,是许多国贸与英专学生的噩梦。

  同时学校会放出话来:“不来实训,成绩挂科,毕不了业,明年重修。”

  这个规定对于已经在实习的学生来说,简直是灭顶之灾

  实习生,本来就是一个极其容易被替代的职位。

  一个入职没多久,便开口要请三个星期假的实习生,无非是在挖坑给自己跳。

  于是班里大半的同学,不得不选择了离职。

  至于实训的内容,便是从早到晚在平台上扮演进出口商以及工厂的角色,模拟完成外贸交易的流程。

  众所周知,国贸是个实践理论性强数十倍的专业。

  生意不是在班里问同桌一句“做不做”就能谈成的,单据与合同操作也不是靠simtrade上那套模板就能搞定的,产品更不是在平台上点击“生产”就能一键完美做出。

  最重要的是,即便把系统的评分刷到最高,也不代表着获得了足以在企业运筹帷幄能力

  “从实操岗位把人逼回来做模拟,也只有学校干得出了吧。”作为刚离职的外企采购实习生,室友摇摇头,忍不住对老师抱怨道,

  也许是已经习惯了每届学生的抱怨,那位老师并没有生气,只是面无表情地用了一句官方模板回复:“可能存在不合理的地方,但学校总归有学校的制度。”

  于是为了那一纸文凭,我们只能放弃许多,继续无奈地刷着平台上的模拟操作。

  只是那个大家都知道不合理的制度,却从来就没有被改变过。

  “严抓校风,违纪处分。”

  因为准备参加评估的缘故,学校最近在“严抓校风”。

  严抓校风的第一步,是要求所有外宿的学生,即日起搬回宿舍住。

  这意味着,在外实习的学生,不得不重新被门禁时间所限制。

  11点的门禁时间,是决定年轻男生们能否把女生留在外面的希望线,却也是让正在加班的大四实习狗们胆战心惊的死亡线。

  为了不写检讨,洗上热水,公交和共享单车是不能选择了,只能每天支付着昂贵的快车费。

  问过室友,为何不早点溜,还能省点钱。

  他耸耸肩:“整个部门都在,一个实习生敢先走?”

  只能安慰自己,少吃一顿日料就行了。

  只是这顿日料丢得有点莫名其妙

  严抓校风的第二步,是早上8点与下午2点,准时在宿舍门外响起的哨子声。

  那些哨声的意思是:无论有没有课都该早起,不能整天赖在宿舍睡觉。

  这个无差别对待的强制性规定,让人有些难受。

  它分辨不出谁是否有早课,也分不出谁身体抱恙,更分不出昨晚谁为了项目的deadline肝到凌晨,那些刺耳的声音都会毫不留情地传进耳朵里。

  严抓校风的第三步,是严格把控断网时间。

  对于其他年级来说,11点断网也是让人难受的,只要到了10点半,便没有人敢再开启新的一局LOL。

  那些习惯煲剧的女生宿舍,也总会因为进度条突然卡在原地不动而满是抱怨。

  如果说,以前是不便麻烦。那对于实习生来说,这可能是一场硬伤。

  每晚11点过后,总能看到一群穿着裤衩拖鞋的男生,为了让手机热点的信号强一些,抱着电脑蹲在走廊敲着键盘。

  要么做完还没发的报表,或是帮没编辑完的文章善后,又或是把那封发送失败的邮件重新送上路程。

  总有那么些时候,让人异常渴望能赶紧走出校园,彻底摆脱这一切被束手束脚的麻烦。

  最后。

  这些来自大四的烦恼,与其说是学生与学校的冲突,不如说,它们是学生的进取心与大学的维稳制度的冲突。

  仔细想想,你会发现,学校里的许多制度,像是一种“最低标准”。

  怕空闲多了学生心会变野,在宿舍颓废或四处游玩;

  怕不做模拟实训,毕业后学生对专业了解近乎为零;

  怕不强制规定抓校风,学生们便只喜欢睡觉与打机。

  于是像拿着棍棒的妈妈,盯着顽皮的小孩子一样教育

  不得不承认,这些制度的设立,确实提高了某些学生的下限,制约了他们的一些懒惰疯狂

  但与此同时,它也像一个天花板,让另一部分人的上限受到各种阻碍,甚至被死死地压在原地。

  它是一部分人的推进剂,也是另一部分人的绊脚石。

  制度像座山,看与不看,喜不喜欢,它都立在那里。

  而囿于尚未摆脱的学生身份,我们又不得不忍受着山路的颠簸。

  想在这之中找到一种游刃有余方式并不容易。

  忽然发现,其实这才是大学四年里,最难渡的一场修行了。

  一起熬吧。

  晚安。

  插图 | 《实习生》

  音乐 | 时间走得太快,我们还没有来得及看清快乐

  作 者 介 绍

  远夏

  当地较为英俊的痞子

  “嘿,长按二维码,跟我们一起有趣”

  我们想给你一个理由 继续面对这烂生活

  信箱:WeAllMessUp@Foxmail.com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学校是准毕业生最重的拖油瓶。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