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永远别让不靠谱的人消耗你
日期:2017-12-20 作者:炉叔 阅读:

永远别让不靠谱的人消耗你

  个人的能量有限,千万别做被不靠谱关系消耗的人,减少无端的损耗,你的光才会越发越亮。

  文丨炉叔

  昨天打电话回家,母亲告诉我在老家的表姐离婚了,听到这个消息我松了一口气。表姐这些年过得特别不容易,早早结婚嫁人,却不曾料想遇到一个不靠谱的丈夫

  表姐夫是个好吃懒做男人,外出打工经常是做了几个月,就以身体不适为由回家。然后天天约麻将,家里的事全然不顾。有时输了钱,还会把脾气发在表姐身上,三十多岁的表姐,看起来就像是五十岁。很多次我们都劝表姐离婚,但表姐为了孩子一直忍着。

  这次,表姐终于下定决心那段感情中逃离出来。微信上和表姐聊,她说:“我现在才明白,过日子,一定要找一个靠谱的人。”

  表姐在这段婚姻里消耗了自己太多的感情,甚至是对生活希望

  诗人余秀华因身体残疾,找了一个上门丈夫,但她的丈夫不思进取,还一直瞧不起她,反对她写诗。并且在工友嘲笑余秀华时,他也跟着嘲笑。

  幸亏,余秀华凭借自己的努力,最终摆脱了这段不靠谱的婚姻。她曾说过:“你们用20年毁灭了我多婚姻的信任,让我永远不会再信任婚姻。”

  婚姻里遇到不靠谱的人,对任何人的生活来说都是一场灾难。有暴力倾向的人,一次次伤害你的感情;生活缺乏自律的人,需要你跟在后面收拾烂摊子;那些妈宝男、妈宝女,从来都没有自己的主张;还有那些不停抱怨的人,不停向你散发负面情绪

  最好的选择就是远离他们,这其实也是对自己的救赎。

  

  早上收到朋友韦林的短信,问我有没有什么好的工作可以介绍,我才得知他失业了。

  韦林比我大几岁,大专毕业后进了一家初创的互联网公司,经过几年的努力,公司规模逐渐壮大,作为元老级的人物,韦林也由最初的小职员上升到管理层的职位。

  今年因为要开拓市场,老板派韦林去北京组建团队。一切都安排妥当后,韦林正准备在北京大展身手,却得知老板娘已经安排了自己的表哥取代了韦林的职位。

  韦林一气之下离开了公司。

  韦林说他现在只后悔没有早点离开这家公司,之前公司发展势头正好的时候,老板娘就开始干预公司业务,但老板娘是做服装贸易的,对互联网相关的业务一点也不了解,韦林曾向老板提出了这个问题,但老板也是一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不仅于此,公司在其它方面的管理也是问题百出,只不过韦林念在自己和公司一路走来,也就一直没好意思辞职。原本以为今年去北京是个发展的契机,没想到反而被顶替了,更气人的是,韦林后来得知老板娘的表哥之前一直在肯德基做主管,对互联网更是不熟悉。

  韦林说他早就该明白,在互联网这样充满竞争的行业,依赖裙带关系的上司一定是不靠谱的。一味的纳入自己的亲戚,而不去考量他们实际的能力以及与工作的匹配度,不仅会引起其他员工的不满,而且会使真正有才能的人得不到发挥的空间自然也不能促进公司的进步。

  韦林最后感叹道:这辈子做的最错的一件事,就是在这家企业消耗了我人生美好最有激情时光。”

  

  听完韦林的话我一阵唏嘘,年过三十,人生已是半局,还能有多少机会呢?

  最近中信四十多岁的程序员跳楼事件引起了很多的关注,很多人分析说在IT行业,人到40已经处于被淘汰的边缘。年轻的时候还有无数种可能,到了这般年纪,背负着家庭的重担,可以选择的范围越来越狭窄了。

  从一而终,未必就能获得圆满,比起陪伴,更重要的是离开的能力。

  所以说,千万别做被不靠谱关系消耗的人,知人知面不知心,不论是工作还是交友,一定要擦亮自己的双眼。

  那些言行一致说到做到,交给他的事情能够脚踏实地完成的人,一定是靠谱的人;至于那些信口开河做事推脱的人,补丁不会太靠谱。一旦识破了一个人的不靠谱,最重要的是有远离他们的决心。

  远离那些不靠谱的人,也就停止了那些不必要的消耗,才能看到爱情更多的可能性,才会停止在没有结果的事情上花费时间,才能从合作中受益。

  

  在一次活动中,听一个记者朋友谈起他的一个同事老刘。平时在工作中,他们大部分时候是独立写稿,但遇到一些特别版面的时候就需要合作完成,一人写一部分最后合稿。

  朋友说刚开始对老刘并不了解,主编分配任务时老刘总是连连答应,还以为他是个办事能力很强的人,但每次到了截止期限准备合稿的时候,老刘却又说他还没写完。

  结果朋友每次都要等老刘写完自己的部分,再疯狂加班。

  作为同事,朋友当面没说什么,但后来每次遇到合作项目,朋友都尽量避免和老刘在一组。他说,记者行业,争分夺秒,最怕遇见不靠谱的人,消耗时间和精力。

  对朋友的话,我深有同感。在还没参加工作前,我也在报社实习过,第一次采访前,带我的记者把该采访的问题全部发给了我,对一些细节也是千叮万嘱,极大地不放心。

  后来他告诉我,他之前带过一个实习生,给了全部的采访提纲,但实习生却什么也没采访到,他只能再一个一个打电话把采访补回来。

  都说合作能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和不靠谱的人共事,却是相反的结果。也因此,很多人即便忙乱不堪,也不会把事情交给一个不靠谱的人,自己亲力亲为还更省心。

  

  其实,不靠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体现。无论是在职场、家庭生活还是在人际交往中,我们都会经常看到他们的身影。

  职场上,会遇到这样的同事:

  开会时,他们夸下海口,很笃定的说“包在我身上”,等真正做事的时候,却看不到人影;出错时,他们事不关己,把责任推卸给别人;共同合作的任务,敷衍对待。

  家庭生活中,会遇到这样的伴侣

  嘴里说着“那些我来做”,却一直坐在沙发上看电视;遇到需要商量的问题,随口一句“随便”就打发了;从来不懂得体贴,将工作的不满发泄到伴侣身上。

  人际交往中,会遇到这样的朋友:

  约定好了见面时间,却迟到几个小时;到处承诺,做约定,却从来没有兑现过。

  林林总总,生活中太多不靠谱的人在消耗我们的时间、精力、感情……甚至打击我们对生活的信心。巴菲特曾说过,要和靠谱的人在一起。无论是事业还是生活中,把不靠谱的人引为知己、合作伙伴甚至终身伴侣,都可能让你付出无法想象的重大代价。

  个人的能量有限,千万别做被不靠谱关系消耗的人,减少无端的损耗,你的光才会越发越亮。

  同时也要把自己修炼成靠谱的人,这样才能得到别人的信赖和尊重。

  共勉。

  - 夜有所思 -

  你从一而终

  未必就能获得圆满

  比起陪伴,离开的能力更重要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永远别让不靠谱的人消耗你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