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很多时候,「勇气」问题总是被误以为是「时间」问题
日期:2017-12-14 作者:大海 阅读:

很多时候,「勇气」问题总是被误以为是「时间」问题

  - Lifestyle· 职场 · 日常心理-

  这是我们的第81篇原创

  阅读全文需4分钟

  时间只负责流淌

  不负责你的走向

  上周,我去参加了大学部门聚会,从12、13级的社会人到17级刚入学小鲜肉,一起打火锅聊天,毕业之后还是第一次。其中有两段对话,让我过了一周时间还是很在意。

  我们三个社会人士坐在沙发上仿佛成了“佛系学长”和“佛系学姐”,两个大三的师妹从热火朝天的厨房走过来坐下,很自然地聊起了:“师兄师姐你们现在的工作是什么呀?”“在哪里上班呀?”,然后就聊到她们的近况。

  两位师妹说了不少,总结起来就是:不想做本专业,想找跨专业实习但太多限制,时间和课表有冲突。那寒假时间呢?要回家。

  我问:那你们未来想转到哪个行业?

  她们同时微微皱眉,苦笑着摇摇头:不知道。

  一个师妹补充道:其实我想尝试文案策划方面的,但是以前没有这方面的经历,哎呀实习真的好难找。

   

  很快,对话就被翻滚的火锅白雾和香气糊混过去了。吃吃停停,我们站在窗边看着楼下位于广州中轴线上的天环广场,顶部果真是两条围合的、片片鱼鳞会发光的鲤鱼,中央广场下沉,据说是最聚财的一种布局。巨大的圣诞树和被粉红色霓虹灯裹住的行道树,大小像沙盘上的精致模型。

  期间,当届部长,大二的小师妹,也坐过来跟我们聊天了。

  小师妹:噢师姐,我现在辅修了商务英语,因为是辅修我也没有花特别多心思。本身的茶学专业未来会分两个方向,两边都好像不太适合。

  我问:那你以后有什么想做的行业吗?

   

  小师妹:不知道。

  门铃响了,几个晚来的师妹一到,气氛又高涨了一波,大家继续拥在火锅前面呼呼哈哈地吃了起来。

  故事说完了,对话里有几个瞬间,我心情还挺复杂的。

  大二被人问对未来的想法,会有人说,不知道;转眼就到了大三,又被人问起,也会有人说:不知道。这件事如果同时发生在你身上,未免太残酷了。

  在了解自己的这件事上,时间是不会给你答案的。大二不知道的未来,到了大三甚至大四,你还是会不知道,除非你自己动身去找那个答案。

  昨天下班之后我到一所高校听一位准毕业生晓彤师姐的分享会,她用很短时间清晰地梳理了她的大学经历。我惊叹于她身上没有所谓“大四应有的焦虑迷茫”,关于毕业是出国、考研还是找工作,要不要转行,她在两年前就开始考虑,并且都决定好了。该转向的转向,该准备的准备。大四琐事多着呢,申请学校、递交资料,同时她手拿毕马威的实习offer,基本上一切都安排妥当了。

  她的起点不见得比谁高,踩过的坑也不见得比谁少:大一想进学校社团被拒、毕业想跨行、双非学校背景……

  很多人一上大学就吐槽学校、吐槽老师、吐槽社团,而那些积极地寻求机会的人,正是用四年扫清障碍,才能在毕业之后稳稳拿下你的理想工作/理想生活

  那究竟要怎么做,才能不枉四年?我从晓彤的分享中可以大致总结为以下几点:

  1. 没有社团生活照样过得充实精彩。

  在往期的文章里我们也提到过,简历中的重中之重,是你与应聘的岗位相关的、有成果的实习经历。应届毕业生的简历里,十份有九份当过部长,还有一份说自己当过主席,除非你有非常大和突出的成绩,增加分量,否则其实四年只有社团经历,对HR来说已经越来越没有吸引力了。

  感谢大一拒了我的那些社团组织。”晓彤大一到校外上西班牙语夜校、到香港参加项目,找实习——大一经历不多,她写简历的时候甚至要回想到高中时期去总结自己的经历。

  但这又有什么关系?你又不是因为很厉害才开始做这件事的。

  是你做了,才会变得很厉害。

  2. 不喜欢现在的专业?要么去找到你喜欢的东西,要么,去考高分。

  “我越来越不喜欢现在这个专业。”

  “那你喜欢什么?”

  “我也不知道/不确定/不清楚……”

  要么去找你喜欢的东西,认真回答这个“你喜欢什么?”的问题。转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在确定目标之后,日常点滴中积累自己的优势,在你最需要的时候它才会惊艳地爆发,成为别人眼中你的“幸运”。

  要么,考个高分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有位师姐曾经和我说,考不到最好的大学,就做学校里最好的学生。考高分会带给你很多便利。”晓彤在大一别人都无心学习的时候,考了全级第一,这个成绩不仅让大家注意到她,给她带来了很多往上进一步的机会。

  在找实习、申请出国的时候,成绩都是你学习能力的最强证明,可以很大程度消除面试时你的专业不对口给面试官带来的疑虑。

  3. 你听说了“大学有很多机会”,但你没听见后半句:“机会都是自己挣来的”。

  每个人都听过对大学这样的描述:自由,广阔,充满可能性,机会遍地都是,但他们都没有听见后半句——机会都是自己挣来的

  “我曾经接受过三个月的心理咨询,学会了如何调整情绪,当时我想考验一下自己的学习成果,就选择了考雅思。一个月时间,我考到6.5分。后来我开始写经验帖,慢慢地就认识了一些留学党,接触下来改变我对出国留学的看法,我是那个时候决定要留学的。”晓彤说。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连串经历看似毫不相关,但能把一件小事做得精彩,你会发现身边所有精彩都会被你吸引过来。你就是蝴蝶效应里蝴蝶的那双翅膀,每次振动都在为自己埋下惊喜的伏笔。

  4. 比起刷一堆证书,你有多少使用相关证书的工作经验?

  “或许通过考取资格证书,的确能在某种程度上证明当事人具备该工作的相关知识,但实际上有很多资格证书并不能保证业务和实践能力。因此,无论求职者拥有多少资格证书,对于就业的意义都不大,人事部门看重的是工作经验,因为经验比资格证书更能体现出一个人的工作能力。

  ……说自己考取了很难考的资格证书,理应能找到合适的工作。然而很遗憾,只要没有与实际业务经验挂钩,资格证书对企业就毫无说服力。”

  这是日本作家大久保幸夫在《12个工作的基本》中的原话。每个新年制定目标的高峰期,都会有不少证书被列入大家的“必过”清单中,为兴趣为就业,大家的目的各不相同。但比起去考一堆证书,在你身上更吸引人的加分点,是看你有多少使用了那些证书的工作经验。

  与要求有经验的招聘岗位相比,以持有资格证书为招聘条件的岗位数量非常少。

  那天聚会,我听完小师妹的“不知道”之后,给她的建议,就是“去试”。

  你的答案就藏在经历里,如果没有试过全身心地投入做一件事,你又期待着可以向谁要答案呢?

  你一定还想看

  “外向是一种能力,内向是一道坎”

  “你这次面试准备了多久?”“要准备吗?”

  对自己最大的残忍就是你只想要有趣

  当面试官问“你还有什么问题吗”的时候,他们在期待什么

  有人被时间牵着走,有人牵着时间走,而我想成为第二种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很多时候,「勇气」问题总是被误以为是「时间」问题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