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给自己打一道防火墙
日期:2017-11-04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给自己打一道防火墙

  给自己打一道防火墙

  文/赵元波

  村里有一所四合院,从四面将庭院合围在中间,四面都盖有瓦房,据说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是一大户人家的老宅子,以前可是村里最好的房子。

  我发现,这所四合院的房子与房子交界的地方总会砌有那么一堵墙,高出房屋面一些,为什么要砌上那么一堵墙呢,是为了好看,增加房子的美感,还是有别的什么原因。

  我把自己的疑惑向村里的一位老木匠说了,他泡了一杯茶,耐心地给我讲了起来:“以前的房子都是木结构的瓦房,房屋与房屋间的距离很小,一旦发生火灾,一时间难以扑灭,火势容易顺房蔓延,往往一间房子着了火,会波及邻居甚至全村的房子,在长期的实践中,我们的先人就想到了在房子与房子之间砌上一堵高出房屋面的墙,起到隔断火源的作用,并给这种墙起了个形象的名字:‘封火墙’,顾名思义,封火,防火也,由于这种墙形状酷似马头,故又称‘马头墙’,高低起伏、错落有致、黑白辉映的马头墙,具有明朗素雅和层次分明的韵律美感,对房屋也起到一种装饰的效果。

  原来,这是一堵保护房屋不被火烧的防火墙。这让我想到了另一种火——贪欲之火。其实,人人都是一间木结构的房子,最怕的就是这把火,一旦烧将起来,会使自己名誉扫地,为了防止这把火引火烧身,那就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也打上这么一堵“防火墙”,让自己洁身自好,远离贪欲。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给自己打一道防火墙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