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秋风里的呼唤
日期:2017-10-22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昨日,2017年10月21日,是我生命中无比黑暗与万分灰暗的日子——恩师依谷出殡。

  早晨,在原本和煦的阳光下,我骑着摩托车向殡仪馆驶去。阳光明媚,却如一把把锋利的刀,照得我心痛难捱,风儿轻柔,却如一把把削皮器,剐着我的内心一路上的红绿灯眨着妖媚的眼睛,让我觉得如若夜叉一样,向我展示着魔界的淫威。沿途本来是景物,实际上却变成了一个个猛兽,向我呼啸,甚至撕扯着我。

秋风里的呼唤

  进了殡仪馆大门,我绕到车棚,发现电瓶车与自行车放得有点凌乱,我的摩托车没办法插脚。无奈之下,我把那几辆车子放置整齐一些,留下空隙把摩托车推进去。

  快要到达依谷老师灵堂的时候,遇到了依谷的儿子小飞,他客套寒暄着说既然昨晚来了,今天就不要那么烦劳过来了。我说:“我宁愿相信这是一场噩梦,而不是噩耗。”语闭,悲情的闸门猛然打开,我哭得手脚发麻,呼吸急促,一定是心脏有问题了。我赶忙让小飞开车搭载着我找药店,一开始找的一家没开门,我们接着去找。本来小飞要忙着招待亲戚的,我在这种时候忙里添乱,觉得过意不去。一会儿小飞的车子在人民医院附近的桥边停下,我赶快去买药片,一盒倍他乐克,一盒丹参滴丸。上车服了几粒药片后,我们又驶向殡仪馆。

  灵堂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素雅,我在外面瞻仰着,心里满满是痛,本来好端端的一个人,怎么突然之间出现了这样一种状况,造成这样一种场面?同学春平在管理帐目,我送了人情后,缓步端详着一个个花圈,心痛到难忍。走进灵堂,面对遗像,再次磕头三次。我本来应该在双休日到老师家与他交流的,怎么一下子变成了在灵堂,行这般悲痛之礼?和老师的儿媳、女儿交谈的过程中,得知老师在他子女面前经常夸赞我,说我有毅力。泪眼婆娑,瞻仰着老师的遗容,我的内心如刀绞,体会到千刀万剐的滋味。

  一会儿,殡仪馆里的厨师端来热腾腾的饭菜,放在灵堂前,这是只有逝者的儿子、儿媳和女儿专用的,按照习俗,女婿是不能吃的。老师的儿媳英子面对遗像嗔怪道:“爸爸秋来细特(真坏),不和我们一起吃饭。”说着英子泣不成声

  这时,同学菊儿和萤子也过来了,菊儿是大学教师,她强调医护人员没有得体的急救知识,为什么不先进行抢救,非得做好多不必要的检查?萤子则说这怪不到医生,医生也有难处的。我的看法是心脏内科怎么说也不应该放在12楼,关键时刻病人怎么能经得起电梯的折磨?要知道一个健康身体欠佳的时候也难以承受电梯那晕乎乎的感觉呢!

  一会儿,我们和春平他们几个进入餐厅用餐。餐厅外的电子屏幕上,赫然印着老师的名字,白色的LED,刺眼,也深深地刺着我的心。餐厅内,老师的大女婿正在以酒款待小飞的同学、朋友。因为我们是最后一桌,所以饭菜有点凉了,而内心则更悲凉。桌上又一位朋友因事情耽搁了送人情(一旦主家收账,按照风俗不兴再送人情)

  大约11:35,告别仪式开始,春平作主持,老师单位的校长首先进行生平回忆,我再次感受老师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接着小飞发表告别词,字里行间洋溢着对父亲深深的爱与万分的不舍。

  骨灰火化大约一个多小时,我一开始在树荫下与春平简单交流,接着得知边上那辆中巴就是等一会儿开往墓地的,于是就登上去,坐到后排。我看到小飞捧着骨灰出来了,他上了车,一会儿车子启动,从商贸城往南行驶了不远就到了墓地。一看到墓地入口森严的防盗门我心里“咯噔”一下,以后要过来看老师多么不方便呀,得先经过这一关。

  这是一块高档的墓地,这块墓穴花了四万元买的。看着老师的骨灰与遗像缓缓地进入墓穴,我顿时悲痛到了极点,他在遗像中露出微笑,我所敬重的好端端的一个人就这样进入了墓中,我怎能承受?

  接着进入烧纸房子环节,看着纸房子、箱子、汽车以及老师睡过的被子,穿过的鞋子,我心如刀绞,熊熊火焰在燃烧,我的心在煎熬。老师的儿媳英子给每个人发一点茶食,去墓地的人按照风俗必须吃的。上了车,我依旧在后排,窗子打开,秋风中,斜阳下,我泪如泉涌

  下了车,我与小飞握手告别,怀疑自己是否找得到摩托车,因为人悲痛到昏昏沉沉。总算找到了车子,沿着曲径行驶到大道,出了殡仪馆,进入主道,感情又进一步迸发,嚎啕大哭着呼唤着老师的名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秋风里的呼唤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