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往粥里撒把沙子
日期:2017-09-2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往粥里撒把沙子

  往粥里撒把沙子

  文/赵元波

  清乾隆四十七年,中原一带发生旱灾,农田里颗粒无收,灾民把能吃的东西都吃了,朝廷下令开仓赈粮,在街道上设立粥棚,救济灾民。

  可是,一些富有的人家,趁机也挤在灾民里来蹭粥吃,为了让所有来喝粥的人都能喝上粥,只能在粥锅里不断加水,粥稀得都能印出人的影子来了,还是满足不了灾民的需求,不时有灾民饿死的现象发生。

  朝廷一方面加紧调运粮食,一方面清除那些来蹭吃蹭喝的富人。怎样才能分清楚哪些是真正需要救助的灾民,那些是来蹭吃蹭喝的富人呢?

  乾隆派亲信和珅负责督办此事。和珅下令,朝廷设立的救济灾民的粥棚在熬粥的时候,一律往粥锅里撒上过一把沙子,天天如此,不得有误。

  说来也怪,自从往粥锅里撒上沙子后,来喝粥的人明显少了一些。几天以后,来喝粥的人都稳定在一定的数量上,从面色上看,都是些灾民。来喝粥的人数少了,熬的粥也稠了起来,粮食也不太紧张了,灾民得到了有效的救助。

  有人问和珅:为什么要往粥中撒沙子?和珅说:真正的灾民饥肠辘辘是不会在乎粥里有沙子的,来蹭吃蹭喝的就不行了,有沙子矸牙,才不愿意来呢!

  往粥里撒一把沙子,就区分出了灾民和富户。越是复杂难解的事情,说不定一个简单动作就能把它给处理掉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往粥里撒把沙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