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为什么不敢说不?我的农民工兄弟!
日期:2022-05-16 17:22:05 作者:天边的云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为什么不敢说不?我的农民工兄弟!

  为什么不敢说不?我的农民工兄弟!

  作者--陈于政

  又一个农民工兄弟倒下了。

  据来自央视新闻客户端的消息:江苏苏州市五旬男子文某加班4个多小时,回家后出现身体不适,送医后终告不治。

  去年12月20日晚10点左右,文某从公司打卡下班。次日凌晨,妻子发现他身体异常,遂将其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医院出具证明:死亡原因为猝死、具体原因不知。

  2017年初,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出具《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认定文某的猝死不视同工伤。

  面对文某家属的索赔起诉,日前苏州市虎丘法院依法作出一审判决,用人单位须对文某猝死承担相应责任,赔偿20万。

  法院审理查明,在文某猝死前长达一个半月的时间内,工作日期间均存在2.5小时至4.5小时不等的加班情况,大部分周末也经常加班。此外,文某猝死前一日加班逾4小时,按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用人单位每日安排加班一般不超过1小时。本案中,在文某死亡前相当长的一段期间内,其工作时间以及延长的工作时间,均已超过法律规定的上限。

  也就是说,企业严重违法了劳动法。企业严重违反法律法规,导致工人猝死,企业为什么只承担20%的侵权责任?

  我们来看看因果关系。

  员工猝死的主要原因是超时加班,超时加班是自愿吗?我看不见得。就我所在的企业,在生产正常的情况下,领导几乎是要求每天加班,而且,要求的加班时间越来越长。也就是说,实际上是企业强制加班。我们厂,还出现过多次员工不加班被记大过的事情,记大过,就是行政处分,同时会罚款一百元。他的理由是,生产任务没完成,又不加班。我知道,这个理由是违法的,但是,我的农民工兄弟不懂啊。按法律,生产任务完不成,企业可以培训,可以换岗,可以给赔偿金后解除劳动合同,他凭什么记大过罚款呢?但是,我的农民工兄弟只有默默地承担。

  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规定,我们有劳动的权利,我们更有休息的权利。为了休息,我们不要忘了,我们有说不的权利。

  我在一家台资企业做,当感到很累的时候,我就拒绝加班。

  有一次,领导要求加班,我说我有事,晚上不加班。领导说,公司管你有没有事?我说,我管公司有什么事啊?领导说,公司是请你来上班的啊。我说,班我上了啊,这不下班了吗?我说,企业要求加班,必须获得我的同意,我不同意,加班不成立。国家法律规定,即使加班,每月也不能超过三十六小时,超过即是违法。当晚,我说道做到,没有去加班。在以后的日子里,由于我的坚持,我们加班越来越少了。其实,他们加班是一个习惯,领导反正一天到晚在厂里,他就想有人陪着他们。他们的这种心理,是绝对的变态。

  这个月,我有一个同事,天天加班,最后拿了多少钱呢?我告诉你,二千五百多。由于他不敢说不,他只有辞工了。

  休息权是法律赋予我们的权利,为了我们的权利,你一定要敢于说不。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为什么不敢说不?我的农民工兄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