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爱自己,每天都是情人节
日期:2017-08-28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爱自己,每天都是情人节

  爱是什么?

  要知道怎样才是爱自己,我们就需要先理解怎么样才算是别人爱我。

  情感专家们经常教小白:一个人为你做了什么就是爱你,做什么就是不爱。比如最近“七夕节,送女朋友什么礼物好,200以内”,专家们蜂拥而出,纷纷认为送她自由比较好,因为200以内就是不爱。

  可这真的是不爱吗?他女朋友也同意你吗?你只能说,如果你是他女朋友,你觉得不被爱。

  那么,你是怎么知道另外一个人爱你的呢?

  一个人说了很多爱你的话,不一定是真的爱你。一个人做了很多爱你的事,也不一定是真的爱你。

  一个人让你感受到被爱,才是真的爱你,无论他是说的还是做的还是做的。

  如果一个人做了一些事,让你感觉到轻松快乐幸福、愉悦、享受,让你想要更靠近他,想要有更多,你就会觉得他爱你。

  如果一个人做了一些事,让你感觉到压力、焦虑、紧张、愤怒、烦躁,让你想离开他,那么他就是不爱你。

  一个人是否爱你,不是他做了什么或者说了什么,而是你感受到了什么。

  对同一个人,他可能会有时候爱你,有时候讨厌你,有时候忽视你。只不过爱的时候比不爱的时候多,他就成了你的伴侣了。不爱的时候更多时,你们就分开了。

  他爱不爱你是一回事,你有没有感受到被爱则是另外一回事。这个世界上有太多这样的故事:一个人噼里啪啦为你做了很多,并且扬言我是多么多么爱的,却让你感觉到窒息般的压力想逃离。

  比如说一些人的妈妈。她做的和说的都是多么爱你,却让你浑身是伤,还不得不感恩,一点都不享受。

  爱自己,就是为自己做一点事情,让自己感受到快乐、轻松、幸福、享受、有意义

  爱自己,不是一种形式主义

  爱自己不是一种形式主义。

  不是给自己花钱,买好多吃的,买名牌包包,穿着讲究,就是爱自己。如果你为自己做这些的时候,你感觉到放松与愉悦,那很好。

  但是如果你在做这些的时候感觉到焦虑与压力,心疼与不舍,在结束后自责与恐慌,看着衣柜那么多衣服骂自己,看着银行卡数字减少而后悔想剁手,那就不是爱自己。

  因为如果花钱带给你的,并不是愉悦,而是非常糟糕的感受体验,那这就是自虐。这时候如果你发现不买东西节约钱,反而会带来一种心安感和成就感,那么不买东西就是爱自己。

  同样休息、度假、放纵、散漫,都不一定是爱自己。如果你在休息的时候,感觉到舒服与放松,那是爱自己,因为你在享受休息。

  但是如果你在休息的时候感觉到焦虑,总是想工作无法放松,总是担心自己在浪费时间,那么这件事自虐,而非爱自己。

  如果你在焦虑的时候,拿起了工作,奋笔疾书,完成了工作获得了成就感,非常享受。那么工作就是爱自己。

  鸡汤学家们经常说:爱自己,就是要保持自己的独立,就是自己满足自己。可是如果你游刃自如,或者在克服困难后成就感爆棚,自信满满,那么独立就是爱自己,因为你真的在享受独立的过程和感觉。(感动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可是如果独立的过程,让你感觉到压力、寂寞辛苦孤独委屈,那么独立的过程就是自虐。是被鸡汤学家们的谣言控制,而不能做自己。这时候依赖一个可靠的人,才是爱自己。

  爱自己不是一种形式主义。不是别人说什么就做什么,就是爱自己。

  就像开心一样,很多人都能从买衣服、旅游中获得开心,然而这对你来说未必是享受。你跟风去做这些东西,可能只是在自虐。让自己开心的办法,不是做大家都觉得应该的事,而是去问问你的心:有什么,能让我真的感觉到开心?

  爱自己的内核,就是问问自己:

  此刻,我做什么,会感觉到舒适、轻松与快乐?

  人是矛盾的结合体

  人是矛盾的结合体。

  做一些事情,既感觉到痛苦,又感觉到安心。比如说上进、不浪费时间、节约、努力、勤劳、坚强、健身等。

  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其实是非常痛苦的。有一种通过强大的理性昧着自己的心在强迫自己做的感觉,痛苦而煎熬,时常想放弃却又无法放弃。

  因为放弃更痛苦。如果真的变得懒散、浪费、拖延了,虽然轻松了,但是更承受不了。做前面这些痛苦的事,虽然痛苦,但起码心安。就像在熬夜奋斗争第一的时候,虽然煎熬,但是心安。

  有些自虐,是伴随着心安的

  有些享受,是伴随着焦虑的

  两者矛盾之下,我们就会选择自虐吃苦,而不会选择享受爱自己。李鸣老师曾说:“这个世界上,没有受不了的苦,只有享不了的福”。因为享受的那种焦虑,实际上比受苦更难受。

  因为我们对自己过于苛刻,不允许自己有丝丝享受的感觉,不允许自己有片刻停歇,不允许自己出一分差错。如果我们没做到,我们就骂死自己。

  可是人就是拖延与果断,勤奋懒惰,放纵与奋斗,浪费与节约,A与-A的结合体。没有人可以做到只A而不-A。

  要求自己只A而不允许自己-A的人,就是自虐。也就是说,自虐就是:

  只能上进,不能堕落。

  只能节约,不能浪费。

  只能奋斗,不能放纵。

  只能果断,不能拖延。

  只能……

  爱自己,就是当我的身体需要的时候,我愿意去照顾它一下。当我的心情需要的时候,我愿意去照顾它一下。当我没做好的时候,我愿意放过自己。当我没有实现自己要求的时候,我愿意告诉自己,这是可以的。

  这时候愿意放过自己一点,就是爱自己。

  如此就有享受得起的福了。

  一个人只有敢享福,在吃苦的时候才会更愿意。你要相信,一个人在轻松的状态下,是非常愿意去做更多的事,获取更多的成功的。而不是通过自虐才能完成。

  正如一个人吃饱了,才更好干活。可是中国文化中很多的教育却是:

  你得先干活,才能有饭吃。

  所以干活的时候,就会带着怨气。

  爱自己

  爱自己,不应该只是一个口号。你有没有静下来,去感受自己:

  到底做什么,才会让你真的开心吗?让你觉得真正有意义

  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你有愿意为自己花心思吗?

  每天的你,有在爱自己吗?

  当我们无法爱自己的时候,才会太需要别人来爱我。因为需要别人的意思,就是我无法照顾我自己。虽然我们做不到完全不需要别人完全爱自己,但我们可以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给自己更多的爱。

  愿你能,先爱你自己。愿你每天都是情人节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爱自己,每天都是情人节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