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做豆腐的日子
日期:2017-08-25 作者:炊烟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做豆腐的日子

  俗语说农历腊月二十五是做豆腐的日子,在老家还是我住老房子的时候。父亲二十四这天就把黄豆泡上了,二十五早晨三点钟就起来,将昨天泡好的豆豆用手推的石礳推出礳浆。

  我睡不着看着父母满头大汗的在推,石礳是上下两块圆石头做成的相对中间石匠揰出相对(相反)的小槽槽,相互对着。上面那块有一个添豆豆的孔.还安一个礳拐,两个人推礳时握着的耙,弯型的。豆豆用勺子添进孔中,下去的豆豆经两礳相对礳擦,泡好的豆豆就碾碎了。经过旋转礳出的乳白色的豆浆从俩礳中间往下流,经过两三个小时的推礳,一小缸的豆浆礳好,这时父母已经是大汗淋漓了。锅底架火把刚礳过的浆到进锅中,烧开。

  房梁上早就准备好了十字架钩,将豆腐包四角栓好。用盆将烧开的礳浆到里,两个人来回晃,晃得就剩豆腐渣了 挤净水,然后反复的晃再挤。直到把所有的礳浆挤完,下面的豆浆一点渣渣都没有了。再加热烧开,点上卤水就成潺潺微微的豆腐脑了。事先准备一个大筛筐,将豆包铺好。 (经典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点好的豆腐脑用瓢掏至筛中,豆腐包四角相对包好,上面用水盆压上。挤压出很多水,豆腐包里面就是上好的豆腐了。用刀切开,放到碗里,放上浆油吃一口真香.我最爱吃饭了。这就是我童年记忆。想起来过去父母太辛苦了,为了让我们吃上豆腐。早晨那么早就起床。

  那时候我和弟弟也早早起来,等着喝豆浆,去了渣再烧开的豆浆放上一羹匙白糖非常好喝,现在想起来舌头尖还甜呢!

  再说那颤微微的豆腐沾上酱油咋就那么好吃呢!

  昨日我叫爱人买了几块,也是热呼呼的,我赶紧夹碗里一块,但是我就是吃了感觉不到像小时候吃父母做的那样香.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做豆腐的日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