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吃缐麻籽豆腐几乎全家命呜呼
日期:2015-10-23 作者:张国中 来源:张国中投稿 阅读:

吃缐麻籽豆腐几乎全家命呜呼

  上世纪70年代以前,家乡农村时兴种缐麻。到了农历去暑节气,就可以薅缐麻了。种缐麻的地,下季儿还可以种一些生长期较短的农作物。缐麻晾干后,沤在小溪或池塘里,待麻皮与麻杆分离后,捞出来晒干,就能剥麻了。

  缐麻柔软结实,纺成细绳子,用来纳鞋底子。那时,农家穿的布鞋,鞋底都是妇女用手工一针一锥子地纳出来的。

  缐麻成熟后,茎的顶端结有缐麻籽。使用的缐麻,要成片种植,用来收获缐麻籽的,在地头、地沿肥沃的地里稀疏地种植,农民称之为缐麻稞。能收获很多缐麻籽。

  缐麻籽含油量极高,营养十分丰富,是一种油料作物。有的农民种植很多缐麻稞,将收获的缐麻籽轧碎,掺在饲料里,喂母猪、乳牛、母羊,能生乳催奶。喂仔猪、小牛、小羊,会膘满肉肥。用缐麻籽榨油,出油率比花生、棉花籽等出油率还高。

  缐麻籽磨小豆腐特别好吃。先将缐麻籽用碾子轧碎,放在锅里加水烧开,用笊篱或筛箩子过滤,将粗糙的缐麻籽皮及渣滓焯去,不用卤水点,就像豆腐脑儿一样,又细腻又香,缐麻籽豆腐非常好吃,吃了挺解馋。

  想起那年我家因为吃一顿缐麻籽豆腐,一家人差一点全被药死。有一天,母亲做秫米干饭,磨缐麻籽豆腐,一家人吃得喷香。吃完午饭,我推着手推车去河南掐高粱。我一边走路,就觉得脑袋旋晕,两腿也不服使唤,深一脚浅一脚地来到地里,满地的高粱茬,腿不知往哪里迈。心里明白,自己觉得不好,踉踉跄跄地推着手推车连忙返回家中。到家后,两个孩子被药的直喊迷糊。孩子不爱吃缐麻籽豆腐,吃得少,病症较轻。父亲、母亲被药得重,谁给喊来的赤脚医生正在打针。我进屋勉强支撑着靠在椅子上,一阵眩晕,一阵糊涂,不疼也不痒,一阵阵忽忽悠悠的,如果这样死去,非常舒服,大概“安乐死”就是这样的吧!我没打针,也没吃药,大约过了两三个小时,眩晕症状渐渐消失,过了一天,才恢复了体力。(经典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隔壁邻居都来打听看望,知道是吃缐麻籽豆腐中的毒。村里有经验的老农说,有两种情况,吃缐麻籽豆腐会药人。一是缐麻籽如果发霉了,吃不得,会药人;二是缐麻籽割回来,如果靠在谷草垛上,也会药人。

  啊!听他这么一说,我全明白了。当时,我把割回来的缐麻稞,靠在房山子墙边的谷草垛上,晾干了以后,才捋下缐麻籽的。由于没有经验,吃一顿缐麻籽豆腐,差一点儿要了一家人的性命,至今回想起来,还心有余悸哩。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吃缐麻籽豆腐几乎全家命呜呼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