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The Best or Nothing——记中矿大电力学院“江苏省三好学生”王博
日期:2017-08-21 作者:任兴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 阅读:

The Best or Nothing——记中矿大电力学院“江苏省三好学生”王博

  王博雅,电气14-1班,专业排名1/338。获有两次国家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在数学、英语竞赛,数学建模、电子设计竞赛中获有若干奖项。大二上学期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访学,现担任班级班长。

  梦在远方,系不住行舟

  王博雅学长作为2015年度本科生出国访学奖学金获得者,曾在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分校进行访学。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离家千里,最初肯定会有所不适。但王博雅学长仍对眼前的一切充满了欣喜,很快地融入进了西方世界。虽然异国的世界蒙着一层轻纱,充满未知的诱惑,但他时刻铭记着自己的任务和使命。来到学校的第二天,王博雅便去图书馆自习,逐渐步入正轨。之后的学习也让他感到一些辛苦和压力,因为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更高的目标就要加倍努力,机会只有一次,没有路可以重走。当发现学校有很多公开课时,王博雅便在课余时间听一些讲座,这样不仅能学到更多的知识,而且对自己的口语也有很大的帮助。而剩下的时间里,他除了运动就是学习,路上匆忙的身影就是他珍惜每一秒时间的印证。最终,王博雅以十分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四门科目的学习,并获得Visiting Student academic Excellence Award,是我校唯一获此奖项的人。那个秋天,对于王博雅来说注定不同寻常。

  在国外的学习生活中,也让王博雅收获到了更多有意义的东西,语言方面的障碍并没有让他灰心,他说总归要尝试,这一关总是要打破的。于是,在英语的对话中逐渐增强了他的自信心。在国外,因为与身边的同学和老师都不熟悉,很少会有人帮你,所以这也让王博雅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大加强。当遇到问题的时候,他便自己去查找书籍或上网搜集信息,然后一点一点地去解决。这也是我们正缺少的品质,当遇到问题时,不要马上去请教同学或学长,首先应该独立思考。不经过思考的提问对自己没有提升。

  璀璨光芒,照耀每个方向

  王博雅学长除了成绩优异,在科研竞赛,公益活动和学生工作等方面都有着不错的成绩。在各种比赛中,他不断汲取知识和经验,不断观察,清楚自己和别人的区别在哪里。珍惜自己有的而别人没有的,追求别人有的而自己没有的。

  大学中的竞赛大多为团队比赛,这也让他在与人合作上不断进步。虽然每个成员都有自己的特点,在比赛的整个过程中,每个人的进度或想法都可能不太一样,但王博雅会去做那位相互鼓励,敢于吃苦的好队友。除此之外,王博雅也热心于公益事业,它曾组织策划“生态徐州”的院级暑期实践活动,从景区建设,餐饮住宿,游客素质等方面研究徐州旅游业管理及发展,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每半年,他会去徐州市社会福利院捐看看那里的孩子。 (感动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作为班长的他也能做到关心同学,带领班级不断进步。每一个优秀的人,都不是“单面派”。

  学长寄语,照亮你的世界

  对即将步入大学的学弟学妹们,王博雅学长也十分热心的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和一些建议。首先,学长提出了自习时间的重要性,每天一定要保证足够的自习时间,不要看到身边的同学在下课之后匆忙离开教室就按耐不住。自习的时候,也尽量不要和别人交流,这样不仅会降低自己的学习效率,也会影响到别人。要保证全身心的投入,不要去想别的事情。其次,王博雅学长告诫学弟学妹们千万不要在刚进入大学就放松警惕,而把高三好的学习习惯全给放弃了。大学并不是理所当然地比高中轻松,有时会更加辛苦,所以大一时期就要明确目标,抓住机会,越到后面就越会感到时间的宝贵。

  我们知道,高数无论在课程学习阶段还是考研中都占据着很重要的地位,王博雅学长认为,像高等数学这类的课程要尽量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去整理重点和难点的问题,有的放矢,这样对学习高数会有很大的帮助,对今后的考研或其他形式的笔试也十分重要。除此之外,英语也是一个长久不变的话题,无论是在四六级考试,雅思考试,出国留学还是考研等都是不可忽视的,学长说,英语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从平常做起,去接触它,不要畏惧英语,每天坚持背单词,在电影里看到的比较好的句子,也可以记下来,要做个有心人。另外,要重视像思修,近代史这样的课程。开卷考试并不意味这能考好,也许这些科目就是你与别人拉开差距的利器。

  路上的人,总有一弯月照亮远方,远方的人,总有一份苦埋藏心底。当踏上征程,何惧八千里路云和月。正少年,豪情未却,满怀激情。过江应荡起千层浪,入竹应引得万竿斜。异国的土地上,也能挥洒我矿大学子之汗水,异国的天空中,犹能映衬我中华少年之豪情。无数的豪言壮语凝结成一句,要么最好,要么一无所有。他,归来时,镜湖之畔,谁与争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The Best or Nothing——记中矿大电力学院“江苏省三好学生”王博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