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湖边,那一只石椅(一)
日期:2017-08-15 作者:轻盈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围绕湖边,每隔一小段路,就有一只石椅,可供游人休息或欣赏湖景。在面对湖心的柳树下,有一只石椅,好像被预定似的,每天都坐着一位七十多岁的老阿姨。每天晚上从七点多到十点多,她都坐在那里,一动不动,像一尊雕塑。看的次数多了,心里有点堵,不用说,若不是心里有太多的心事和太多的痛,谁会固定在一个地方,而且总是不言不语。我决定走近她,试图能让她说说话,能让她心理有所排解。

  我走到她身边,指着她身边的座位,轻轻问她:阿姨,我能坐下吗?

湖边,那一只石椅(一)

  她抬起头,用无神的眼睛望了我一眼,轻轻点了点头。

  我慢慢坐下,轻声说了一句:这里有些风,还是蛮舒服的。

  她扭头看了我一眼,依然不说话,但眼光有些温怒。看来,我打扰了她的宁静。

  我不敢再随便开口,拿出手机开始刷屏。毕竟夜里的湖面黑幽幽的,确实没什么可看,不过,坐在树下,坐在石椅上,静静享受风儿的轻抚,感觉还是不错。然什么事都不做,只是静坐,也是一种难受,我偷偷扫视了那位老阿姨一眼,她好像很专注,对着黑黑的湖面出神。

  “阿姨,您在看什么?”我又忍不住开了口。

  “看我自己能看到的”老阿姨回了我一句,眼睛直视着前方,不过,她语气中没有任何生气的味道。

  这让我有点高兴,我真希望能跟这位阿姨好好聊聊,看着她老是一个人独坐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心理真的有点担忧。 www.wenzhangba.com

  都说现在生活节奏快,儿女们忙于奔事业,老人们孤独了。我不知道这位阿姨家中是怎样的一种状况,但从她经常性一个人在湖边呆着的行为,起码可以判断她不管家里多少人,她的心是孤独的。

  我试探着找话题,我呼应她的话:“是的,每个人心理状态不同,同样的景物,看到的大不相同。”

  好像这一句话说到她心里,她又扭头看了我一眼。

  我从她的眼睛里读到了一种温和,于是,我胆子更大了。我悄悄打开话匣子,“阿姨,我经常看你独自一人在这里看着,想着,我猜您应该是一个有故事,有想法的人,所以,今晚特来这里坐坐,感受一下。”

  “哎,就是沉淀了太多的苦,太多的无奈了,就像这夜里的湖。”阿姨仰起头,叹了口气,望向天空。

  “阿姨,您是老师吧?”我不敢轻易去触碰她的伤心,尽量从轻松的话题聊起。

  “是啊,你真厉害,看出我是老师了?”

  “是的,您的气质,还有您说的话,我感觉您就是老师。纵然不是那种职业老师,您也是我的老师。”

  “你真会说话,我就是一名退休的老教师。”

  “我真有幸,我能叫您老师吗?”

  “还是叫我阿姨吧。”

  “好的,阿姨,这几天有空,我过来和您一起坐,一起聊,可以吗?”

  “你想来就来吧”,阿姨好像对我拆开了心的栏栅。我心里一阵高兴,人与人之间,需要交流,更需要相互的陪伴。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湖边,那一只石椅(一)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