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有一种职业叫教师 ——由支教十天所感所悟,致敬吾师
日期:2017-07-22 作者:墨缘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有一种职业叫教师 ——由支教十天所感所悟,致敬吾师

  记得以前,听到那些赞美老师的诗词,什么“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诸如此类的古诗,我只是被动地接受,知道大概是这么一回事,因为没有切身体会,故而内心并未有多大触动,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但在庐山小学支教的这十天里,我似乎比之前更能理解教师的真正含义,特别是在今天上午一连上了四节课后,这种感触来得愈发深刻。

  原计划上午四节课分别是硬笔和软笔,但考虑到实际情况,要让小朋友们写作品,于是最终决定上午四节课全部都上硬笔课。教小朋友们写硬笔书法,内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那24个字,昨天没写完的今天继续,昨天写完的今天写新的古诗词。可是,总有一些小朋友就是应付式地写字,我在讲台上还没讲完,他们就刷刷地落笔,然后下去看的时候发现他们果然又写错字了,而且写得又丑。这般急躁,没有耐心,我很无语。我告诉自己要冷静,勿生气,然后一一指导,帮助他们写好字。一二节课是练习,三四节课才是写作品。上课的时候一再强调让他们看黑板,因为我要跟他们写作品的格式,教他们怎样写,最后怎么写落款。因为有些学生在下面讲话,我强调了一下,让他们安静一下,于是真的就只安静了那么一下,之后又吵闹起来了。我只能把讲课的声音提高几分,只为让他们能听得清楚老师讲课的内容。讲完以后就让他们开始写作品,下去看他们写字的时候,意料之中,又有些许小朋友没听课写错格式,我只好再一一跟他们说清楚。就这样,一上午都在讲课,下课以后我感觉嗓子都要哑了,喝了好多水才缓解一点点。 (经典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这时我想到以前的场景,记忆中的老师,总是不辞辛苦,可以为了把那一道题给我们讲清楚而花费大半节课的时间,尽管那种类型的题目之前讲过了很多遍。有时候因为其他老师有事调课,于是一上午都是一科任老师的课,我们会忍不住埋怨,殊不知上课的老师更辛苦,上这么多节课对老师来说,是多么的累啊!学生有认真听讲还好,否则老师真的是身心疲惫!往事种种,历历在目,怀念我的老师们,打心底里尊敬他们。

  教师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守着三尺讲台,教完一批学生又教下一批学生,在讲台上发光发热,挥洒着汗水,着实可敬。希望学生能理解老师的不易,师生共同营造良好的上课氛围。

  撰文/张旭盈 刘燕梅 余嘉慧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墨缘社会实践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有一种职业叫教师 ——由支教十天所感所悟,致敬吾师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