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看天靠地只为你 ——伦教云纱莨晒工艺游
日期:2017-07-20 作者:文静 来源:文章吧 阅读:

  2017年7月13日,香云纱社会实践调研队再次出发。为了解香云纱染整工艺,寻梦纱社会实践调研队于7月13日早上出发前往位于伦教的香云纱博物馆,亲身体验香云纱染色过程的工序。

  早上9点,寻梦纱社会实践调研队的队员们以早早来到香云纱博物馆,在博物馆的展厅中,寻梦纱队员们看到了许多有关香云纱印染工艺的照片,也看到了许多关于顺德香云纱印染工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证书。在参观展览厅的同时,队员们积极与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交流,通过与工作人员的交谈,队员们真切地了解到香云纱染整工艺的整体工序,分别分为晒莨——封莨——过河泥等细细大大的复杂工序。只有经过这一系列复杂的印染工序染整的织品,才能成为真正的香云纱布匹。

看天靠地只为你 ——伦教云纱莨晒工艺游

  中午时分,寻梦纱社会实践调研队为更加深入下乡精神,体验真实生活,寻梦纱调研队与博物馆当地负责印染工艺的师傅们共同就餐。在午餐过后师傅们稍作休息的时候,寻梦纱队员们与师傅们交流,向工场师傅们认真地发出自己对于香云纱印染工艺的疑惑。经工场的师傅们同意,寻梦纱队员们经允许,亲自参与了香云纱的晒莨过程。在工场师傅的指导下,寻梦纱队员们亲身体验到整个印染过程中最为重要之一的晒莨过程。俗话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经过亲身的实践,方可得出最为真实结论。寻梦纱队员们在工场师傅的指导下,亲自感受了师傅们每日要做的印染工作。在这个过程中队员们真切地体会到这一项工作的辛苦,真真实实地体会到每一匹香云纱布料,都是经过工场师傅们一滴滴的汗水所凝结而成。 wwW.wenzhangba.Com

  香云纱的印染工艺,一方面是先人智慧的结晶;另一方面,这一项工艺更是工厂中每一位工匠的辛苦劳作的结晶。为了保证晒莨的质量,师傅们往往需要看天靠地,天色稍有变化便要准备“抢救”布匹;草地定时还需修建。

  正式这一次的伦教香云纱博物馆之游,让寻梦纱队伍亲身体会到染整过程,真正地体现了下乡的劳作精神,也更加鼓舞着寻梦纱队伍的干劲!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看天靠地只为你 ——伦教云纱莨晒工艺游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