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走进大炉子沟,寻找身边的“工匠精神”
日期:2017-07-06 作者:赵筱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走进大炉子沟,寻找身边的“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是在追求精益求精,敬业奉献,勇于创新的精神引领下,从客观世界中获取新知识并运用到实际中来的一种品质。

  一场大雨洗净了空气中的杂尘,空气格外的清新,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匠心之队”踏入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大炉子沟,一下子就被道路两侧排列整齐的工厂吸引住。这些工厂已经有几十多年的历史了,刻满了岁月的痕迹。1968年二汽在这里扎下了根,从此开始了二汽的辉煌发张历程。从最开始简单的生产工具,简陋的住宿环境,他们兢兢业业,用娴熟的手法传承了一代人的信仰,青丝变白丝,不变的是那份“工匠精神”。

  我们从大炉子沟口步行,道路两旁的梧桐树与排列整齐的工厂相互融合,我们对当地不同年龄阶段和不同工作岗位的群众做了关于工匠精神的问卷调查,并与他们浅谈对工匠精神的认识以及在生活中的体现,当地人都很乐于谈及这个话题,与我们交流许久,虽然他们只是平凡的工作者,但在他们身上可以看到对当代人对工匠精神的一种继承和发扬。(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黄昏时分,工厂依旧发出机器加工的声音,我们与当地工厂的门卫进行了简单的交流,老爷爷说他来这里工作已经接近十年,每天在这里守着进出车辆和人群,因为是生产重地,所以不能让外人进出,以免发生危险和意外,他每天上班接近十个小时,午饭都是老伴送过来吃的,虽然很辛苦,他却和满足,他觉得做一件事情就要做好,这是一种态度。老爷爷以前是工厂的生产员工,后来因为年龄退休,申请当上了门卫,他觉得自己还有精力工作,还可以继续,乐观,积极,敬业奉献这是我能从他身上看出来的。

  

  我们继续前行,到了东风零件部,我们采访了厂里的几名生产员工,我们说明了来意,他们先填了我们纸质的问卷调查,随后进行了访问,这几名员工有的有十几年的工作经历,也有刚毕业的大学生,他们认为在工匠精神体现最多的地方就是在进行生产时,必须细心把握好每一个环节,注意每一个细节,需要敬业奉献,需要兢兢业业,需要勇于创新,在继承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同时他们认为一个企业的核心在于精神意识,只有每个人都具备了精神意识,才能提高效率,保证质量,整个社会才会有长足的进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走进大炉子沟,寻找身边的“工匠精神”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