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有一种生活态度叫工匠精神
日期:2016-12-06 作者:明明天上月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当某样东西慢慢远离生活视线的时候,人们猛然回头才惊觉它的重要性,并一呼百应要保留要传承要发扬,例如文化遗产,又如工匠精神,今天不说前者,我们来谈谈工匠精神。

  工匠,见文推义,显而易见它诞生于农业社会,大概在人类甫一出现的时候已经伴随而生,基于生存需要。《诗经·小雅·伐木》第一章有“伐木丁丁,鸟鸣嘤嘤”,你看,西周的这时候就有一位工匠,他的专职工作是伐木,就是砍树,在幽静深茂的森林里专心伐木,这就是基本的工匠精神:专心、细致、耐心、单一,还须有一点耐得住寂寞的况味。

有一种生活态度叫工匠精神

  这个工匠精神延伸开来可谓在各行各业:陶冶、编织、工玉、雕琢、冶炼……没有机器作业的时代,人工劳作成为工匠形成的必要条件。纵观种种工匠,他们深埋在岁月的尘埃里,卑微而辛勤,为日复一日的生存,忍耐着单调冗长而辛苦的劳作,他们也从来不会意识到自己在推动着历史的前进,在为后人制造着价值连城的艺术宝物,也正因为这种不为名利的卑微,在时间的累积下不知不觉形就了一种民族的坚韧精神。(哲理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而今天,我们可上天、可下海、可日行万里,机器劳作代替了大部分人工劳作,工匠在慢慢消失,变成了部分机器不能加入的手工行业才有的工种,手工行业又多与艺术领域相关,物以稀为贵,于是工匠上升到了艺术家的高度。

  重拾工匠精神,就是不要以快为目的,继而专注于品质,专注于生活的体验,所以手工研磨咖啡、手工面条、手工戒指、手工木器等等慢生活艺术品位的标志才被大家所推崇,才有了木心诗歌《从前慢》里写的“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被交口称许。

  其实无论何时,工匠精神都值得学习,它是一种面对茫茫生涯的坚韧不拔,是生命力源源不断的根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有一种生活态度叫工匠精神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