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们喜欢看海是看大海的宽阔
日期:2017-04-17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人们喜欢看海是看大海的宽阔

  文/黄小平

  一

  很多人都喜欢看海。人们为什么喜欢看海呢?是喜欢海的蔚蓝?还是喜欢海彭湃的浪涛?抑或喜欢海雄浑的气势?

  一位教授告诉我,人们喜欢看海,是喜欢看大海的宽阔。

  教授的话,让我想到,在与人交心相处中,那些小肚鸡肠、爱斤斤计较的人,大多人缘不好,难得有几个知心朋友,人们喜欢结交的,愿成为挚友的,往往是那些气量大的人。

  看海,同与人交心相处,皆同此理:人们喜欢的,是那无边的宽阔。

  二

  一次,有人问我,做人要做多久?我说,一辈子呀。

  那人说,一辈子是多久呢?顶多100年吧,100年,相对于地球的存在史,仅是瞬间而已,每人个都是地球上一个匆匆的过客,所以,我们要怀着一种做客的心态来做人,不能太计较,不能太功于心计,因为做人也是做客,要彼此尊重、谅解和宽容

  关于做人,我们是得好好想想,好好想想“做人也是做客”的道理。

  三

  一件事想不开,搁在心里,便会打成一个结,这个结,叫心结。遇事一件件想不开、一次次想不开,便会在心里打下一个个结。内心的结多了,整个心便也成了一个结,一个坚硬的结,一个恶性的肿瘤,成为我们生命心灵的灾难。

  解开心结的最好方法,是宽容。当你一次次去宽容事,一次次去宽容人,内心的心结便会随着我们的宽容,一个个地化解,一个个地消融,让我们坚硬的内心重新就得柔软,变得有弹性、有活力,有爱、有情感,有悲天悯人的情怀。(人生格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四

  某地设计建造一座公园。在公园的规划内,有一块巨大的岩石,如果铲除它,不仅要耗费不少的人力和财力,还要延误工期,设计者为此伤透脑筋。

  一位智者听了他的烦恼,问:为什么要铲除它呢?留着它,作为公园的一处风景来设计,不是更好吗?这句话让设计者茅塞顿开,最终采纳了这一建议。

  消除障碍的最好方法,不是去铲平它、摧毁它,而是去接纳它、包容它,这正如消灭对手的最好方法,不是把对手放到自己的对立面,而是把对手拉到自己的一边。(《黄小平小品文》)

  【作者简介】黄小平,男,新余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长期致力于小品文创作,被网络和报刊称为“中国小品文大王”,称其作品“取材生活,寓意深长,励志耐品”。现出版文集6部,发表、转载文章6000多篇次,30余篇作品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报,作品被100多种文选文集选录,多篇作品选录中小学语文课外读本和中学语文试卷作文素材。其中《哲学家的思考》选录全国高级技工学校公共课教材《语文》课本。为《读者》《青年文摘》《意林》等报刊签约作家。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们喜欢看海是看大海的宽阔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