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姑母和“手绢面条”
日期:2017-04-11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碧叶迎东日投稿 阅读:

  姑母和“手绢面条”

  蔡汉以

姑母和“手绢面条”

  2017-04-10

  姑母---即我父亲姐妹。我父亲出生在广东省潮阳县,在抗日战争时期,因日本侵占了汕头市,为逃避日本侵略者杀害,当年我父亲随乡亲们,逃难到福建省平和县,并在平和县安家生活。我父亲于2007年9月23日(农历8月13日)子时去世,享年83岁!

  我父亲他那不平凡经历,使我的姑母,有广东省的,也有福建省的。

  属广东省的有:一蔡鸿雁姑母,生于农历1929年11月25日卯时属蛇,(即公历1929年12月25日)去世时间约为上世纪八十年代!蔡鸿雁姑母小时侯被卖到异乡,现称“福建省长汀县童坊镇肖岭村第五生产小组”。其长子叫肖连章。二蔡鸿英姑母,生于农历1931年10月7日卯时属羊,(即公历1931年11月16日),去世时间1968年夏季,享年38岁!姑父名叫黄金藩,生于1929年,故于2006年,享年78岁。长子名叫黄育明。我与黄育明已保持联系,我们是“QQ和微信”的好友!

  属福建省的有:一江卖仔(闽音)姑母,平和县山格镇白楼村第四生产组“上坂村”人, 生于1918年,属马。病故于农历1982年9月15日寅时(公历1982年10月31日)享年65岁!二蔡芽仔姑母,平和县小溪镇中东街13号(1977年以前)姑父叫朱宗民。姑母及姑父生卒年不详!但在我记忆中,似乎姑父比姑母早于过世;而姑母过世时间,可能是1984年以后的事!三蔡冬桂姑母,现住平和县山格镇三美村。生于1931年,属羊,现年87岁;195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1952年,在平和县芦溪镇“参加土改”工作;上世纪七十年代,曾当任三美村党支部书记。现在家安度晚年!姑父叫林长水,生于1930年,属马;故于1998年,享年69岁。四蔡来瑞姑母,现住平和县山格镇平寨村“田中央”社;生于1937年,属牛, 现年81岁。姑父叫荣金1936年生,2012年去世,享年77岁。(亲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世事茫茫,岁月沧桑!我的六位姑母,如今只有二位尚健在!……回想五十年前,姑母们对我家---即姑母的娘家,对我们这些兄弟妹妹的关爱,那感激之情,又涌上我的心头!

  我是姑母娘家的孙子,也许这“娘家孙子”与姑母总会心灵相通!那天,我骑上自行车,不知不觉地沿着姑母家方向---平寨村“田中央”社骑去,当我来到姑母家时,姑母的孩子,即我的表兄弟,他告诉我“我妈妈生病了,患中风,一手一足不能动弹!”我感到很惊讶!立即近前,摸着姑母那不能动弹的手和足!姑母微笑着,她细声但慢慢地说“去年的八月才这样!”我说“今天来了,才知道这事啊!”

  我不会忘记啊!在那过去的岁月里,是姑母用这双脚,每年至少走来我家一次,来看望幼小的我们兄弟妺妹。

  五十年前,大家的生活都不易,但姑母总是给我们带点吃的东西。我印象最深的是“手绢面条”,即用手绢包着一团面条!在那个年代,若能吃上几口面条,也是不容易的!那时,我父母很高兴地把“手绢面条”放入开水中,煮熟后分给我们兄弟妺妹吃。吃了姑母的“手绢面条”,其高兴的情景,至今我还记忆犹新!

  回首曾经的沧桑岁月,令人感叹不已!眼看今天年老的姑母,祝愿她早日康复!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姑母和“手绢面条”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