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库银丢失之谜
日期:2017-03-2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库银丢失之谜

  库银丢失之谜

  文/赵元波

  1684年,广州银库的数千两银子没了踪影,现场没有留下任何蛛丝马迹,官员们大为震惊,银库门禁森严、防范严密,一般人很难接近,更何况,库银丢失的数量巨大,即使有库兵靠携带偷走库银,也不至于有那么大的数量。

  官府于是请来当地最有名的捕快明察暗访,但一无所获,甚至连一点线索都没有,这就排除了人为的因素。那么,库银究竟是怎么丢失掉的呢?其中的罪魁祸首又是谁呢?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一天,有人在库房的墙壁下发现一些发亮的白色蛀粉,便顺着踪迹去挖,结果在墙角下挖出一个白蚁窝,库官怀疑白银有可能是被这些白蚁所偷,于是令人将窝中的白蚁尽数捉获,投入炉火中提炼,结果真的从白蚁体内炼出了白花花的银水来。至此,库银丢失一案真相大白。 (经典的语句 www.wenzhangba.com)

  原来,地处岭南的广东一带,潮湿闷热的天气,特别适合白蚁的大规模繁殖和生长。白蚁为了降低自身的甲酸浓度,就会主动啃食白银,白银遇到蚁酸便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粉末状的蚁酸银,但白蚁并不能消化和吸收蚁酸银,蚁酸银经过分解之后会形成黑色粉末状金属滞留在白蚁体内,很难排出,这些粉末状金属经过高温烘烤,仍然可以还原出白银来。

  白蚁与金属的这种特殊关系已经引起了越来越多地质工作者的注意。地质学家通过分析白蚁巢穴里蛀粉的化学成分,就可以确定地下有没有银矿来。

  以往让人厌恶的白蚁,说不定今后会成为人们探矿的的向导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库银丢失之谜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