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次令人终生难忘的造假经历
日期:2016-12-29 作者:天边的云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一次令人终生难忘的造假经历

  一次令人终生难忘的造假经历

  作者--陈于政

  三年自然灾害我没有亲身经历过,但饥饿我亲身经历过。

  小时候,我似乎没有吃过一餐饱饭。每次吃饭,我都要把锅里的一点锅巴铲起来,让它们到我嘴里跳舞。那时穷,吃不起白米饭,一般在饭里是要参萝卜等菜的。晚上在油灯下看见的是一锅白米饭,但一添到碗里,就几乎全是萝卜。天天吃这样的饭,是一件很不爽的事情。萝卜吃在嘴里,有一种糊烧味,很难咽下。在吃不下去的情况下,我就只有铲锅巴,锅巴当中虽说也有萝卜,但它有一种香味,锅巴还是可以咽下的。

  我们那一代人,最喜欢的就是过年。不管一年是如何穷过来的,但过年多少还是有几斤肉吃的。有时是队里分的一二斤,有时是与别人合伙杀的一头猪。说是一头,其实一家只能分四五十斤。这四五十斤不光是管春节,而是要管一年上头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这一群穷孩子也到了上高中的年纪,那一年也是侥幸,一中俄语班没有录满就降低了录取线,我就以踏线的成绩得以到一中就读。当时说是幸运,其实也是一种不幸,我是踏线录的,也就是最后一名,课堂上老师讲的,大多听不懂,结果可想而知

  但是,在一中读书,让我有了一次造假的经历。

  那时上午有四节课,每天就像同学说的一样,到第三节课时,肚子就饿得咕咕叫,听课已经没有心思,鼻前似乎飘来了饭香,使劲闻闻,又没有了,这种饥饿,还要挨到下第四节课。

  那时,我虽然个子小,但仍然吃不饱。有的同学去的早,打过饭吃了,后来,他又打了一碗。看到有同学吃二碗,我们那时眼睛都红了。(经典的语句 www.wenzhangba.com)

  能吃二碗饭的秘密很快在我们班传开,现在说起来真的很简单。我们那时打饭,用的是油印的进餐卷,上面加盖了食堂专用章。同学们介绍,只要用蜡烛,把进餐卷用笔反印在蜡烛上,再用纸反过来,就是一张真正的进餐卷。这么简单的造假,很快就在我们班上流行。特别是在打牙祭的时候,往往在第三节课时,我们就在生产进餐卷。这样的进餐卷与原卷无二,但是字迹与印章要淡很多。

  打牙祭是每周一次,大家想想看,能见到肉,就像过年一样。第四节课下课铃一响,老师一喊下课,我们就奔向战场。

  打牙祭,肉是肯定有的,而且还很肥,关键是我们还能吃到双份。在那个年代,那真是爽到不行。吃完饭,喝完汤,还可以舔舔碗底,那种香味,恐怕这辈子也不会忘记了。

  然而,有一天,出事了。

  食堂的饭菜打完了,可高年级姗姗来迟的同学没饭吃了。那一次,他们居然动武了。

  学校开设严查,没有得到消息也没有收敛的同学被抓了,事情很严重,据说,学校是要作开除处理的。后来听说,学生及家长达到了下跪的地步,在班主任老师的帮助下,才给了一个处分,免于开除。

  学生受处分是要计入档案的,档案是要伴随人的一生的。造假的后果,就是这么严重。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这就相当于永远不能提干。

  我虽然没有被抓,但通过这件事,我懂得了造假的危害。现在有人在法国逃票,导致永不录用,说白了,也就相当于我们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

  在以后几十年里,虽然造假大行其道,我却厌恶至极。无论造假能带来多大的利益,我一直坚守诚实守信的做人原则。

  为了多吃一碗饭,不仅差一点被开除学籍,而且还搭上父辈的尊严,这个经历,永世难忘。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次令人终生难忘的造假经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