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浅谈金庸小说武侠人物的代入感
日期:2016-12-10 作者:神雕大侠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浅谈金庸小说武侠人物的代入感

  从初中二年级的那个暑假,第一次走进金庸先生的武侠世界到现在,20多年过去了。每每翻起他的作品,不管以前看过多少遍,总会有相比上一次阅读不同的体会。15个性格迥异的主人公形象注定成为所有金迷心中不可磨灭经典。也许这就是为什么金大侠仅仅创作15部小说,且封笔已经40多年了,依然有很多很多的后继者趋之若鹜地加入到金庸武侠小说的阅读和研究当中来,这其中还不乏名牌大学的教授和众多知名学者。虽然,金大侠的小说远远无法企及红楼梦这样历史巨著那样的高度,成为一个个研究流派。但是,无论什么时候,在文学史上总有他的一席之地这个事实,是无可置疑的。

  金庸先生的作品确实也为阅读者提供了从多方面去研究的契机,比如说侠义,比如说武功,比如说情感,比如说历史……今天我想从小说人物的代入感方面谈谈我对金大侠小说的解读。

  我相信凡是爱看小说的人,总是习惯性的将自己代入故事情节中去。甭管你是读金庸古龙,琼瑶阿姨还是席娟姐姐,都免不了这个“俗”。有时想想:真是“好傻”。

  金庸小说的开头部分通常很“奇葩”,总是要写一些和全书八杆子都够不着的打酱油角色。从他的第一部作品《书剑恩仇录》中的李沅芷,到最后一部《鹿鼎记》中的顾炎武。有人说这是伏笔,如果真是这样,那我觉得这伏笔套路也太深了,伏着伏着人都没了,这其中还不乏《倚天屠龙记》这样儿的,开篇的觉远、张君宝、郭襄一干人等还在南宋末年,等到下一个回合就到了80年后的元朝末年,真是让人抓狂。这是完全不考虑我们郭二小姐的感受,找不到她又爱又敬的大哥哥也就罢了,还安排了一个人性完全被泯灭的老巫女:灭绝师太当她的徒孙!就不能有一个哪怕就稍微再好那么一点点的结局吗?

  所以,想将自己代入到金庸的作品中,至少您要从第二章开始。而《天龙八部》则是为数不多开篇主人公就出场的作品,可以说《天龙八部》是所有金迷最推崇的佳作,论古今大侠,乔(萧)峰绝对是当之无愧的NO。1。聚贤庄里,为了给阿朱看病,他孤身犯险,一杯酒一次“恩断义绝”,他重情重义;雁门关外,为了说服耶律洪基永不与大宋开战,他以箭自戕,英雄殒命,他精忠爱国,不管这个国是契丹抑或是宋……然而,正是这样的一部佳作却成了唯一一部我只看过一次的金庸作品,究其原因也很矛盾:段誉出场太早了,而且所占的篇幅太长了。在我迫不及待的将自己代入到段誉后,才发现:原来乔峰才是真正的男1号,这也正是无论金庸先生如何塑造乔峰和阿朱的不幸,也没有段誉和木婉清被段延庆灌了春药被困在山洞里无可奈何挣扎,更让我唏嘘。

  韦小宝的代入是我读金庸小说最纠结、最窝火的一次体验。尤其是在他追求阿珂这段,真是有点看不下去的感觉了。我觉得,韦小宝简直是世间的“伟人”,泡妞“不要脸”到他这个段位也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换作另外任何一个男人,不要说知难而退了,早八辈子就另觅知音了。这过程中,金大侠还一次次的“帮助”韦小宝,屡屡把郑克爽的劣根性表现在阿珂面前,阿珂依然痴心不改,而韦小宝则依然“贼心不死”,越挫越勇。最后的结局想必都知道了,他用了最原始最有效的一种方法:让阿珂怀孕,结束了这场史上最虐心的泡妞历程。所以,通过这件事也充分说明了一个永恒不变的真理:只要脸皮足够的厚,意志足够的坚定爱情的路上没有什么不可能!

  张无忌也是我很喜欢的一个人物形象,对于他的代入历程,相对来说比较平和或是享受吧,因为他性格的某些方面更接近我们普通人。虽然童年的遭遇足够的凄惨,但自从掉入悬崖练成了九阳神功后,事事如意,甚至可以用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了。武功上,卓越绝伦;医学上,尽得胡青牛的真传;地位上,心不甘情不愿地就成了明教教主,金大侠是没往下写,如果张无忌想当皇帝,那就没朱元璋啥事了(当然,这仅在小说当中)。以至于最后连金大侠自己都懒得去为一些事做铺垫了,是凡遇到不好解决的事,他都可以用:有九阳神功护体来解释。张无忌被很多人喜欢,正是他的遇事不果断,处理感情拖泥带水摇摆不定,我们大多数人遇到这样的事不都一样吗?而且还总被他所爱的人骗。当他还是个懵懂少年时,被自己的初恋朱九真骗;长大后,先是被小昭骗,当然小昭骗他并没有恶意,实在是身份太特殊了;然后又被周芷若骗,骗得结果是失去了屠龙刀以及倚天屠龙的秘密;最后,是被赵敏骗,其实最初赵敏对张无忌并不感冒,只是二人阴差阳错的在绿柳山庄被困地窖,张无忌点赵敏的涌泉穴逼赵敏放了他,通过这件事,让赵敏觉得张无忌实在是个难得的君子,才慢慢喜欢上他的。如果没有这件事,张无忌被骗的结果很可能就一个:死。这么说来,殷素素留给张无忌的唯一的一句话:“不要相信漂亮女人,越是漂亮的女人,越会骗人”算是白说了。所以说,一个男人一生能被这么多漂亮的女人因为这样那儿的原因而骗,是不是应该觉得幸福呢?最其码是痛并快乐着。当然,这需要有一个前提:除了朱九真,小昭,周芷若,赵敏,包括那个在他的手臂上永远留下了一排牙印的表妹殷离(珠儿)都是真心爱过他的。(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神雕大侠杨过,我把这个人物当作这篇文章最后一个描写对象,是因为所有金庸作品中我最喜欢的一个人物,《神雕侠侣》也是我看过次数最多的金庸作品。所以对于他的代入对于我而言也是最过瘾、最难忘的历程。其实,从骨子里来讲,杨过是有点自卑的,尤其是在郭芙甚至是武家兄弟俩前,人家的父母,要么是当世大侠,要么是名门之后,而他呢?穆念慈为了不让小杨过知道杨康以前的事,从不提当年的事,而且穆念慈自己死得又太早,杨过早早就成了孤儿,除了知道自己的名字外,他比《侠客行》中的狗杂种石破天好不到哪儿去。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他才拼命的想在郭芙面前表现的更强硬,有尊严一些,最终导致了自己的一条胳膊被我们任性的郭大小姐砍掉了。在情感方面杨过从不避讳陆无双、程英、公孙绿萼甚至小郭襄对他的情意,但是却独忠于小龙女。有时候,我都在心疼郭二小姐。你可以闭上眼睛想像一下这样的画面:16年后,当杨过万念俱灰纵身从绝情谷悬崖跳下时,我们的郭二小姐不顾生死跟着杨过也跳下去,冰冷的寒水里,郭襄手拿杨过给她的最后一根银针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大哥哥,我最后一个愿望就是,你要好好活着。多么多么感人温馨的场景。试问天下哪个男人可以拒绝郭襄的这种情意?有吗?在感叹小郭襄的痴的同时,也衬托出杨过对小龙女的爱是有多深呀!在等待小龙女归来的16年里,为了不想见熟人,他带上了面具,每日与大雕为伍,在南海边舞剑练功。与其说是独自承受孤独不如说享受孤独所带来的希望,希望有朝一日能与小龙女再次相见……也许是金庸先生都觉得杨过和小龙女这份爱实在太不容易了,在《倚天屠龙记》里特意安排了一个武功高强又漂亮的黄杉女子出场,而且还是两次。最后伴随着那个另所有神雕迷血脉喷张的“终南山后,活死人墓,神雕侠侣,绝迹江湖”的诗句,消失在众人的视野中。这短短的两次出场足以让所有人都相信一个事实:有情人终成眷属!

  金庸小说人物还有很多,不单单是主人公,他的配角甚至是反角有些描写的都非常生动,例如《射雕英雄传》中的五绝,《天龙八部》中的鸠摩智,《神雕侠侣》中的金轮法王,《笑傲江湖》中的桃谷六仙,因为与今天的主题不太符合就不再累述了,以后会找个合适的题目再写写金庸先生作品中的配角或是从其他方面去解读金庸先生的作品。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浅谈金庸小说武侠人物的代入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