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留点时间给大脑
日期:2016-11-16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读大学的时候,周末我喜欢逛新华书店,很多新书都轻易地吸引着我,翻开那些书,不只是阅读序言,常常阅读里面的一些内容而着迷。新华书店晚上关门我从书店走出来,天已经黑透,头昏脑涨的我懵懵懂懂,看了一天的书,看了很多书,却好像什么也不知道。

  内弟养伤在我家住,今天我听他开了一天收音机,新闻一条接一条,还间杂音乐。似乎很热闹,很充实的一天,结果晚上他并不知道自己白天都获得了什么信息。这似乎是我们很多人的日常。

留点时间给大脑

  很多人读书也是这样,一本接一本,却常常不知所云

  西方哲学家叔本华在说到读书时这样说:

  “读书越多,留存在脑中的东西就越少,两者成反比。读书多,他的脑海就像一块密密麻麻,重重叠叠,涂抹的黑板一样。

  一种纯粹靠读书得到的真理,与我们的关系,就像假肢、假牙、蜡鼻子,甚或人工植皮。而由独立思考获得的真理,就如我们天生的四肢:只有它们才属于我们。

  我们读书时,是别人在代替我们思想,我们只不过是重复他的思想活动的过程而已,犹如儿童启蒙习字时,按照教师以铅笔所写的笔画,依样画葫芦一般。我们的思想活动在读书时,被免除了一大部分。因此,我们在不进行思索而拿来书读时,会觉得很轻松。然而,在读书时,我们的头脑实际上成为别人思想的运动场了。所以,读书愈多,或整天沉浸读书的人,虽然可以借以休养精神,但他们的思维能力必将渐次丧失。这就如同经常骑马的人步行能力必定较差,道理相同。”

  孔子则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怠。”大部分国人耳熟能详,但是,这并没有让某些人学会读书。

  孔子和叔本华都是在告诫人们不要只是一味读书,读和思结合起来,读才有意义;没有思考的阅读无疑是在浪费时间。(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电视节目《职来职往》里曾经出现过这样一个大学生,说自己大学四年读了四千多本书。也许是他想强调读书的数量,只是没有学会读书,不知道一个人读书不只是要有一定的阅读量,更要深究。当读书的数量太过夸张不仅唬不住人,还被人轻易戳穿。达人们毫不留情地让他的信口雌黄“现了原形”。告诫他,读书的真正意义不在于读了多少书,而在于一个人到底从书中得到了什么。如果走马观花,囫囵吞枣,不求甚解,阅读就没有意义。

  现在各种媒体为人们迅速获取信息提供了极大便利,一个人不想获取信息都难。以前听说过所谓的信息爆炸,觉得遥不可及;今天,我们已经处于这样一个时代,各种信息泛滥,把人包围,令人窒息。一部小小的手机,一个人上厕所的时候,候车排队的时候,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甚至躺在被窝里,只要他愿意,就可以看,或者听。随便打开一个网页,只要它不是有毒的,里面的内容就远比一个藏书丰富的图书馆藏书量大。一个人穷其一生都不会看完,或者听完其内容。

  有时候,一个人会觉得那些信息近乎一种污染,想把它们剥离自己的生活。但是,很快便发现那是不可能的;于是,只好把自己从生活中剥离。

  某一天,没有网络,觉得世界好清净。可以静静的想一些事情,写下几行文字。有一个朋友修路,在工地上几个月常常没有电,当然更没有网络,几乎处于与世隔绝的状态。我们说他闭关,心中甚至有些些羡慕。

  在今天,我们常常需要“闭关”,留一点时间给大脑。读完一篇文章,一本书,不要着急点赞,不要着急转发,不要着急开始新的视听,不要让大脑像叔本华说的那样如同不停重复涂抹的黑板,不要让别人的思想代替你的思考,用自己的大脑想想,再想想;过几天,再看看,再想想。

  留一点时间给大脑,让一篇文章,一本书,进入自己,融入自己的灵魂,自己的血液,真正属于自己。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留点时间给大脑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