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学会反省
日期:2016-11-16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学会反省

  山东 魏国华

学会反省

  办公室里,这次考试考得不好的几个同学战战兢兢地站在那里,一个个把头垂得低低的,紧张得连大气都不敢喘一下。“你说你们,讲了这么多遍的东西了,怎么还错?这么简单的东西也学不会,还上什么学?回家算了!”王老师脸上的肌肉抽搐着,像一头发怒的狮子,不停地朝他们怒吼着。

  上课铃响了,课代表悄悄地溜进办公室,小心翼翼地提醒着:“王老师,下节课是……”“你们班的课我不上了,让校长另请高明吧。”还没等课代表说完,王老师就朝他怒气冲冲地吼道。

  办公室里安静极了,老师们也惊恐地望着这位德高望重的数学老师。王老师是这儿的老教师了,平时工作认真,心高气傲,连校长都敬他三分。可这两年他的教学成绩却一直上不去,而且每学期学校搞学生评教的时候,学生们对他的意见都很大,这让他非常苦恼,因此脾气也越来越大。

  不知是谁通知了校长,校长竟然赶到了办公室。这个刚上任的80后校长,带着一副黑框眼镜,活力十足。他亲切地拍拍王老师的肩膀说:“王老师,您先消消气,别气坏了身子。不管怎样,课还是总要上的。这样吧,我也是学数学专业的,这节课我去上,您就在旁边给我指导一下,好吗?”王老师实在不忍心拒绝这位谦虚可爱的校长了,随即也去了教室。

  同学们一见校长竟然亲自来给自己上课,有些受宠若惊地唏嘘了一番。校长随即开始讲课,声音洪亮,条理清晰,讲法新颖,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一节课下来,连王老师都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回到办公室,王老师开始反思:为什么我的课学生不爱听,而校长的课他们却听得津津有味而且一点就通?该不会是我的教学方法有问题吧?(感人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一连几天,王老师都在反思着,琢磨着……反思的结果是:自己的教学态度与教学方法出现了问题。对待学生,自己总是太严肃,总是以命令式的口吻进行教学,时间久了,学生自然觉得有距离感;自己沿袭的老一派教风,对课改之后的活力四射的90后们不适宜,因此自己尽管反反复复地讲解,学生们还是听不懂,更不用说会灵活运用了。

  反思之后,王老师的改变让老师和同学们大为惊讶。都快五十岁的王老师竟然会柔声细气地向年轻教师请教教学方法,一向冷峻的他竟然开始心平气和地和学生沟通,甚至还手把手地单独辅导……渐渐地,无论老师还是同学都觉得这位德高望重的长者变得亲切可人多了。

  王老师所教的班级成绩直线上升,王老师的嘴角也高兴地裂到了耳根。他常常暗自庆幸:幸亏自己当时及时的反省,才会有今天的改变。看来,以后遇到任何问题都不能一味地抱怨,还是应该多从自身找找原因。

  听说喜好书法的他后来写了一幅条幅,郑重其事地装裱起来挂在自己的客厅里,条幅上赫然写着四个大字:学会反省。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学会反省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