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自渡
日期:2016-10-14 作者:徐羽诺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蒙娘是我的朋友,刚认识她时,留着一头不羁的披肩发,第一感觉是:这人怎么一副吊儿郎当老不正经的样子?认识的久了,才知道吊儿郎当是浮于表面,老不正经是深入骨髓!

  蒙娘之所以叫蒙娘,是因为她总在不经意间给你一种娘亲即视感。你出远门,她千叮咛万嘱咐要怎么样怎么样,你说她像娘亲一样唠叨,好了,不对你唠叨了,转身对陪你身边的那个人开始了又一波“爱的温馨提醒”;你要做一件什么事,她那“你又瞎折腾什么啊!”的反应,和亲娘神似……于是,”蒙娘”成了阿蒙除“小宝”以外的另一个代名词。

自渡

  认识蒙娘的时候,她还是个大四的医学生。有个人说喜欢长发姑娘,二十多年短发的蒙娘愣是留了一年的,呃,不羁的发。后来,那个人一去杳无音信,蒙娘咔咔咔把头发剪了。她发照片给我看。噗,我承认当时没忍住笑。

  我说:“小宝,你知道刘胡兰吗?”

  蒙娘说:“师父,停!”她又去把头发剪短了一截,发照片给我。

  “看过平凡世界电视剧吗?知道王满银吗?”

  “你别说话!”

  后来,头发又短了一截。

  “很有年代感,可以!这很郭富城!”

  “师父,我就是这么被你气死的!”

  蒙娘保持着她的年轻郭富城发型直到如今,其实,猛一看蛮好的,加上她喜欢穿运动服,搭眼一瞧,多么清秀的小伙子啊!

  她有一条“六个月定律”,也就是喜欢一个人不会超过六个月,当然,是她喜欢人家,人家未必来电,昂。记得当年初遇密斯的时候,只一面,她就沦陷了,每天有一搭没一搭的找密斯聊天,嘘寒问暖。偏偏密斯是个高冷的人,放出一句:“一天天的,你就不能消停会?学会习或者睡会觉?我很忙的!”这就话后来常常被我拿来调侃她,也被她拿来自我调侃。

  参加了一个朋友的婚礼过后,蒙娘遇到了小鸟先生,聊的挺合拍,这让她在密斯和小鸟先生之间犯了难,选哪个好呢?就像当初在那个说喜欢长发的人和密斯之间犯了难一样。我说:“蒙娘,你的心理活动可以写一本书了!一天天的,就不能消停会?”

  蒙娘说:“我是不是有毛病?我怀疑我有毛病。”

  “是的,不要怀疑!自我认识很清醒,很深刻!”

  偏巧不巧,她高中玩的最好的朋友花公子又出现了。她一下不淡定了,不,她从没淡定过,这一下更激动了!她和花公子高中好到什么程度呢?好到让人误会的程度,流言四起。不知道什么原因,当时就慢慢变冷越走越远了。她一直弄不明白当时怎么就不欢而散了呢?五年又遇,她追问不止,对方避而不答。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之后,她也没再找过密斯和小鸟先生聊天。刮奖刮出一个谢字就足够了,感情上也一样,没有必要把谢谢惠顾四个字刮得干干净才知道放下。

  跟蒙娘做朋友是一件幸运幸福的事,但只能做朋友,谁进一步谁受伤,咳,往往蒙娘是那个先进一步的人。看起来蒙娘好像很花心,我调侃她:“你一边想着前任,一边撩着密斯,还有一个小鸟先生,这有来了个花公子。啧啧,人生多圆满。”其实,都知道密斯、小鸟他们不过是人生中的过客,调侃一下,匆匆而过。这些人出现在我们的生命里,只是为了上一课,然后离开

  她曾认认真真谈过一场三年的恋爱,也就是在她恋爱结束后的那一段时间,我们才相互认识。那时候我大概春风满面,洋洋得意;她陷入荒城,不可自拔,一段感情,耗尽了力气未能如愿。在这种情况下,毫无预兆的,两个人走进了彼此的生命。

  那年,蒙娘经历了很多神奇的人和事,看世界和看自己的想法突然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不可置否,大学的头三年,蒙娘也是风光无限,但对她自身而言,她并不觉得有什么大的收获和思想成长。反倒是后来莫名其妙出现的一些人,不断的使她做出改变,而且变得更好。(爱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蒙娘说:“那个说喜欢长发的人,他身上的气质散发出来的感觉,在我原本浅薄的世界里开出了一朵花,就像一只白天鹅,让我充满期待希望。那个时候,我不清楚也不明白我的未来究竟要怎样,成为什么样的人,但我知道我该努力了!后来遇到了密斯,如果说他是让我渴望努力的动力源,那密斯就是让我认识到有努力价值的人。我知道,我喜欢的是他们带给我的这种优秀意识和态度,我迷恋的是他们的人生价值观。对于他们自身而言,这种本身优秀努力的生活态度一种习惯,而我之前太过颓唐,所以竟显得这么无力去赶上他们的脚步。我现在努力做的,只是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信命,信因果,这是我唯一觉得信的东西。我相信”命里有时终须有”,也信“万般皆是命,半点不由人”,也信“好人好报,善有善报,因果循环”。所以我也相信,我在试图做出改变的时候,莫名出现了这么一些人,这些所谓的莫名其妙其实都是命中注定,大千世界,纷繁复杂,有些人认识十年不如有些人认识一天。有人说我夸大了你们对我的影响,但重要的是我自己想改变,你们只是外因。”

  接着,蒙娘开始了她的考研路,虽没有头悬梁锥刺股的勤奋,倒也有满腔热忱。她渴望远方,希望改变,不想当医生。依旧看着吊儿郎当,依旧老不正经,其实她内心很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一个人,不要看他说了什么,要看他没说什么。

  意料之外仿佛又在情理之中,她从一所普通的本科学校考进了一直向往的985、211学校,完成了华丽丽的转变。说起考研的日子云淡风轻,只是走过的路不会背叛你,我依然记得那些清晨,她从家到宿舍,宿舍大门还没有开,她站在外面扎马步,倒立,背英语。一个曾经六级考了四次依旧考两百多分的人,考研时考了七十多分是怎样的体验?是自己才能体会的挑战与心酸,鲜花与泪水同在的体验。

  她曾多次告诉我,打死也不做医生。后来见到她时,她刚完成一台手术,从早上到下午就吃了半个包子,饿的不行。她给我看以前手术时的照片,我心里隐隐作呕,那种场面,不敢直视,她若无其事

  “早就习惯了,这些年,我的心性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回过头来看一些事,竟恍如隔世,而有些事又清晰的仿佛刚发生过。人生就是这样,不断的发现以前的自己是个傻逼。”

  “师父,好好爱自己,因为你不知道打了麻醉后医生会拿着手术刀对你的身体做出什么事。”她一脸正经的开着玩笑,“看过了生与死,才知道好好活着不容易。”

  “师父,你不要熬夜,不要总玩手机,我们这里有个姑娘,年纪轻轻的就……”

  “师父,你不要总带着耳机,不好啦!”

  “师父,不能不吃早餐……”

  “师父,……”

  “蒙~娘!”

  “好啦,不唠叨了,好好爱自己嘛!”

  这个曾经把烟和酒送给我当礼物的丫头,这个曾经常常熬夜聊天到一两点人,这个曾经吊儿郎当的姑娘,如今沉稳干练,落落大方爱人,也爱己。

  突然想起三毛那句话:心之如何,似有万丈迷津,遥望千里,无舟子可渡人,除了自渡,他人爱莫能助。

  在变幻的时光里,蒙姑娘终于成了更好的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自渡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