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山东大学惠农社队员感悟(八)
日期:2016-08-31 作者:周康佳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山东大学惠农社队员感悟(八)

  为期多天的社会实践结束了,在这么多天的关于“农村电商”的实践中觉得自己做了很多以前没有做过的事情,算是对自己的一种突破。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山东大学惠农社队员感悟(八)

  印象最深的还是在博兴县的淘宝村做调研,彼时已经立秋,但骄阳仍似火。以前对于博兴县的淘宝村和淘宝镇早有耳闻,互联网结合当地的藤编柳编草编以及老粗布等特色传统产品,在阿里巴巴和政府的合力支持下,形成了规模效应,确确实实提高了当地老百姓的收入水平。每天顶着三十几度的高温去做采访或调查问卷,面对着陌生的不同年龄阶段的人,解释或提问各种各样的问题,觉得是对自己的一种考验,也是但是在调查走访过程中,我还是发现了一些问题,尤其是在老粗布市场上,很多中年的实体店的店主曾经尝试过开B2B或者B2C的淘宝店,但是苦于本身的实体店比较忙,关于网店的一些技术性问题自己也不是很熟练,导致网店的营业额并不是很高,甚至不能收回开网店的成本,最后不得不放弃网店经营。所以绝大部分能够开网店并做好的还是年轻人。从一个方面来说,这样在目前是会限制“互联网+”模式的发展,需要各方加大努力;另一方面,这也促进农村大学生的回流,为年轻人提供了很多的工作和发展机会,有助于农村淘宝未来的发展,但具体时间并不能确定,可能需要比较长的适应和磨合期。对于博兴县的这种已经发展比较成熟的淘宝镇,这个问题会成为一个发展的瓶颈,而对于我们去的另外两个地方,农村淘宝还未起步的河南濮阳和刚刚起步的江苏盐城,这也是将来发展的很大的阻力和困难。(经典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农村淘宝未来的发展前景是值得期待的,困难也不止以上提及的一点,在这种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情况下,更应认真分析当前形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山东大学惠农社队员感悟(八)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