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捆绑来的人才
日期:2016-08-3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捆绑来的人才

  捆绑来的人才

  文/赵元波

  春秋时期,公子小白抢先回到了齐国,当上了齐国国君,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齐桓公,齐桓公立志要有一番作为,于是遍寻天下人才,鲍叔牙向齐桓公推荐的是齐桓公的仇人管仲。

  这个管仲,当年在齐桓公和公子纠赶回齐国继位的路上,辅佐公子纠,设下埋伏,向齐桓公射了一箭,射落了齐桓公的一颗门牙,好在齐桓公反应迅速,顺势躺在车上装死,躲过一劫,才迅速回到齐国当上了国君,从此恨死了管仲。

  好在齐桓公量大,又处在用人之际,求贤若渴,鲍叔牙就推荐了管仲,齐桓公准备派人到鲁国请管仲回国。鲍叔牙说:“那怎么能行呢?你大张旗鼓地去请管仲,那还不等于告诉鲁国,他管仲是个人才。”

  于是,齐桓公就按鲍叔牙说的那样,只用五张羊皮赎回管仲。齐桓公派出的使者向鲁庄公索要管仲的时候,果然引起了施伯的怀疑,施伯对鲁庄公说:“这是齐国想用管仲治理国家。果真如此的话,那齐国今后一定会成为鲁国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不能放管仲回齐国,干脆杀了管仲然后把尸体交给齐国吧!”鲁庄公准备杀掉管仲,齐国的使者向鲁庄公请求说:“管仲是我们国君的仇人,我们国君想亲自处死他,如果不能把活的管仲在群臣面前杀了示众,就是没达到国君的目的呀,我恳请把活的管仲交给我们齐国。”于是鲁庄公吩咐把管仲捆绑起来交给齐国,齐国使者领了管仲便离开了鲁国。(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等管仲到达齐国时,齐桓公多次沐浴并用香料涂身,亲自到城外迎接他,和他坐下来一起谈论天下大事,任用管仲为宰相,鲁庄公听说后,后悔莫及。

  用“捆绑”这种特殊的方式,齐桓公得到了管仲这一治国奇才,打草没有惊动蛇,巧妙地骗过了鲁庄公。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捆绑来的人才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