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金子变土块
日期:2016-08-2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金子变土块

  金子变土块

  文/赵元波

  唐朝时期,凤翔有个农民在田里除草的时候挖出了一大坛子马蹄形的金子,足有二百五十个,不敢据为己有,就把金子送到县衙里,宰邑为了邀功,赶紧向州府报告,准备将金子送往州府。

  为安全起见,宰邑便把金子存放在自己家里。过了一宿,他和其他官员重新打开观看时,吃惊不小:金子全都变成了土块。金子是放在宰邑家里的,人们怀疑是宰邑玩了个掉包计,把金子换成了土块。

  相国袁滋对这一事件有不同的看法,于是对这件事进行了调查。袁滋仔细查看了收藏坛子的那个房间,得到了二百五十个金子形状的土块,找来最初挖到金子的那个农民,认定这些土块的形状和数量同原来的金子一模一样。(关于友情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袁滋从市场上的各个店铺里借来金子,熔化铸成土块一样大小的金块。铸造完成以后,只秤了其中的一半的金子,就已经是三百斤重了。

  袁滋询问是什么人把金子送到县衙的,回答是两个农民,用竹扁担抬到县衙的。这下,袁滋心里有了底:二百五十多个金子重达六百斤,两个农民怎么可能挑得动呢?这就意味着:金子在没有上路之前,就已经被人换成了土块。就这样,宰邑的冤案得到了澄清。

  从细节入手,就能还原事情的真相。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金子变土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