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山东大学惠农社第四站——顾家村
日期:2016-08-13 作者:周康佳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山东大学惠农社第四站——顾家村

  8月13日,在队长周康佳带领下,一行来到了博兴县顾家村进行采访和考察。顾家村党委副书记顾维富热情接待了我队一行人,同时安排顾家老粗布展销中心相关人员陪同参观并讲解。

山东大学惠农社第四站——顾家村

  据介绍,顾家村建有顾家老粗布市场,顾家老粗布市场总占地面积15。45公倾,规划用地13。63公倾,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老粗布专业市场,也是一处集老粗布生产经营及仓储物流等一体的综合性市场。市场现有经营业户220户,50%的业户在淘宝网开设了网店。同时,顾家老粗布市场于今年建立了股价老粗布展销中心,用以展览部分老粗布等手工艺品、顾家老粗布发展历史。

  下午,全队一行在老粗布市场展开走访调研并发放问卷。一下午时间,总计拜访老粗布经营者百余家,并与其中绝大部分商户进行了交流,发放问卷30份,有效回收问卷22份,同时留下了大量的与经营者的影音视频资料,基本了解顾家农村电商的发展历史和现状。

  据了解,顾家村拥有悠久的老粗布制作历史,又在本世纪初期成功将传统老粗布制作与现代互联网技术相结合,催生出第一批农村电商经营者,而后伴着“互联网+”时代大潮,依托广泛的货品来源,加之县村两级政策支持,顾家村电商经营者如雨后春笋,展示出无比强大的生命力,而顾家村也因此成为享誉全国的首批淘宝村。(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当然,十几年的发展历程,也并非一帆风顺。有不少经营者表示,由于大部分经营者经营产品类似,经营者越来越多,同行竞争日益激烈,而且文化水平低经营模式落后的弊端也慢慢显现。然而,勤劳的顾家村村民不会因此而却步,增强创新、改变经营模式、吸引中青年返乡创业,村民们正在努力改进,并将会把农村电商做得更好!

  今天,在顾家村,全队一行考察了顾家村集中式的经营方式,深入了解了此种方式的优点与弊端,为全面了解农村电商又增加了大量资料。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山东大学惠农社第四站——顾家村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