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调研之行,感触多多
日期:2016-08-10 作者:绘翼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我并不擅长外出调研,主要是不喜欢主动找陌生人交流,常常怯步于遭人拒绝的失落。但是,跟着调研小组外出访谈、填写问卷,事实上可以得到自己内心许多问题的解释,得到不一样的感触。

  三下乡期间,有一天我跟随调研小组在石碇村进行关于“爱鸟护鸟意识”的问卷调查及个人采访。首先要考虑到调查结果的科学性,于是,我们对少年、中青年、老年等各个年龄段的人都发放一定量的问卷。在走访过程中,我发现我们的队员和村民们都非常热情地对待彼此,大部分村民们积极配合调研,我没有想到原来调研工作可以进行得那么顺利。其实村民们也没有想象中那样冷漠,或许是小乡村简单而宁静的生活造就了村民质朴而好客的性格吧。反观生活中那些步履匆匆的城市人,那一双双因陌生人靠近便皱起的眉目,你以冷淡责之,他以警惕辩之。虽说是不同的环境影响了人,但是环境的形成终是人为的后果。 (人生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调研之行,感触多多

  通过走访,我们得知了石碇村鸟儿稀少的两点重要原因,环境污染和村民爱护鸟儿的意识不足。环境污染的原因是石碇村隔壁曾有个日夜排放污烟污水的大工厂,不仅破坏了鸟儿的家园,村民的生活也苦不堪言。但在去年该工厂被查处后,环境变好了,鸟儿数量却不见增加,原因是村民们为经济、为取乐而捕鸟。我想,这片土地是人们与鸟儿共同的家园,鸟儿是大自然的“音乐盒”,是庄稼田里的捕虫能手,作为一起从环境污染中得到解脱的“伙伴”,为何不能在家园重新焕发美丽喜悦中和平相处呢?当环境变好,人们不爱护鸟类的意识就暴露出来了。

  趁着三下乡的机会,我们会努力宣传“爱鸟儿、爱自然、爱家乡、爱环境”,能为提高村民爱护环境的意识尽一份力,是值得高兴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调研之行,感触多多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